央广网玉林10月12日消息(通讯员 刘乔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玉林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学习载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抓整改落实,念好“三字诀”,打好主题教育工作“组合拳”,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深植红色基因,学习持续升温
       自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来,玉林市各地各部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新各种学习载体,开展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血战湘江》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举办革命文物展让广大党员干部沿着历史足迹,翻开红色记忆,感悟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打造红色街区、打造“行军步道”,追寻红色记忆,重温长征历史,不断深入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感悟辉煌历程教育;打造党员教育基地“红色街区”,让广大干部走进“红色街区”开展一次党史学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等 “六个一”活动,让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举办一场党建知识竞赛、开展一次读书沙龙活动、组织一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活动“三个一”活动,组织全市党员和干部掀起了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热潮。特别是一些基层党组织通过便利群众的形式开展学习,如:东平镇石角村每天通过村里大喇叭,以本地通俗易懂的客家方言宣讲主题教育,播报各项政策法规,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
推行五级联动,红色教育全覆盖
       玉林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解放思想再出发激励干部敢为先勇担当善作为“八大讨论”活动、“五争当五带头”领导干部回乡美化家园大行动等系列活动,实现覆盖全市13904个基层党组织,全方位促进全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依托红色资源,打造“一馆一址一厅一讲堂”的党员教育基地,为基层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搭建平台阵地。发挥玉林市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红色”主题的优势,组织党员就近到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党建文化读书沙龙、“红色微课堂”等系列红色体验活动,学习“六化一创”等党建经验做法。推行315个党群服务中心五级联动,采取设立“红色书房”“红色展厅”“红色走廊”等形式,让服务半径在1.5公里以内的“党群服务集群”,成为全市党员开展“红色”教育、党性教育的实践基地。
聚焦问题检视,严抓专项整治
       玉林市委坚持问题检视在前,推动先查先改,结合解放思想再出发激励干部敢为先勇担当善作为“八大讨论”活动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对照“8+3+1”专项整治行动任务,全市各级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开展“走一线、察实情、解难题”活动,深入到联系点(单位)调研,听取意见,落实责任,对症下药、精准发力,构建上下互动、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专项整治大格局,做到哪个项目进展慢就去哪里服务,哪个地方困难多就去哪里服务,哪个领域问题突出就去哪里服务,助力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局,以整改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如玉林市采取了边调研边查摆边整改的方式,查摆出来玉林市利用华商侨商资源推动玉林经济发展力度不够,广西第一侨乡的独特优势没有充分发挥的问题,玉林市于9月16-19日组织开展了 “创业中华——华商八桂行?玉林新发展”活动,活动得到了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华商侨商共110多人参加,达成了多项合作和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与会华商侨商共签订投资总额达27.34亿元人民币的6个项目,给玉林市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活力。针对行政审批手续多、材料繁杂问题,当前已进行落实整改,备案类工程建设项目取得施工许可的时间,已从自治区要求的不超过50个工作日优化至不超过35个工作日,流程从13个缩短至10个;核准类工程建设项目从自治区要求的不超过60个工作日,压缩至不超过45个工作日,流程从原来的15个优化至12个,均缩减了15个工作日,加快推进东秀路,石牛路、百利路等“断头路”的道路工程,进一步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建立“一线住夜蹲点三服务” (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机制,白天蹲点晚上访谈,解决农村基层、重点项目、经济园区、脱贫攻坚和信访维稳等一线问题,查找梳理出软弱涣散党组织和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如博白县在建立 “一线住夜蹲点三服务”机制中,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进行调研,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涉刑涉罚的进行清理清退,目前共清理出队伍的存在问题的村(社区)干部100人,补齐配强村(社区)干部72人。聚焦老百姓看病难问题,玉林市各医院委托第三方调查公司开展调查,发放有效问卷,排查出医院在规范化诊疗、院区病区环境卫生、节假日人手安排、费用告知公示等4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一一整改落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