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龙州边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李昌洪家庭事迹

李昌洪同志全家福
       央广网龙州10月12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 吴岩)“家,是温暖的港湾,无论你身在何方,永远执着的等候你归来。”当龙州边境大队副大队长李昌洪得知自己获得了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的荣誉时,他眼前第一时间浮现出的,是妻子的面庞,由于忙于工作,他已经将近1个月没有回家了。结婚九年多,他们真正在一起相聚的时间还不足一年。
       青涩之约,许下不负年华的誓言。李昌洪与妻子蒋桂梅是高中同学。一开始,蒋桂梅没有太多注意这个高个子,性格有些腼腆的男生,直到高二的一天,她听说李昌洪毅然报名从军入伍,成为一名戍边卫士,一种钦佩之情油然而生。不久后,她给李昌洪写去一封书信,真诚的鼓励与祝福他。很快,李昌洪就回了信,向蒋桂梅描述了部队的生活。就这样,虽然隔着山高水远,两人之间的书信却逐渐增多,两颗心也越走越近。在相互的鼓励与支持中,李昌洪和蒋桂梅分别考入军校和卫校,二人也正确确立了恋爱关系。毕业后,李昌洪分配到武警崇左边防支队,蒋桂梅则进入广西区人民医院工作,虽然分隔两地、聚少离多,但感情却越发坚固。经过几年的相处,李昌洪决定正式向蒋桂梅求婚,他以军人特有的实诚表白心意:“我在部队工作,大部分时间要献给单位,可能不能够很好照顾家庭,即使这样,你还愿意做我妻子吗?”蒋桂梅噗呲一笑:“哪有人这样求婚的,也不懂得说些甜言蜜语。”2010年,二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许下携手一生、不离不弃的神圣誓言。

蒋玉梅在服务患者
       相聚时难,为你留一盏不灭的灯。很多人曾经劝过蒋桂梅,你的家世、模样、工作都不差,完全可以在南宁找一个“如意郎君”,为什么要在外地找一个军人?选择一种注定辛苦的生活呢?可蒋桂梅早已拿定了注意,既然爱人是一名军人,就要连他的岗位、他的职责一起爱!婚后的生活,就如预想的,始终两地分居,难以团聚。2013年、2016年,他们的女儿、儿子分别出生,蒋桂梅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她甚至曾经想过,要把工作调整到崇左去,让一家人团聚。但由于李昌洪工作调动,到艰苦偏远的基层一线任职,计划只得作罢。李昌洪一心扑在工作上,常常是休息时间和节假日也在加班加点。甚至常常因为工作而放弃休假,18年6月,李昌洪的女儿6岁生日,这天,李昌洪本来预定请假回家,和妻子、孩子好好吃一顿晚饭,谁知下午上级突然来了紧急通知,开展临时查缉行动,李昌洪义无返顾的又带队冲在一线,等到结束了任务,已经是晚上9点多,李昌洪一看手机,好几个未接电话,都是妻子打来的。“坏了,家里还等我吃饭呢!”他赶紧交代完工作往家赶,等回到家中已经是半夜,他轻手轻脚推开房门,发现家里灯亮着,饭菜在电饭锅内保着温,一块生日蛋糕摆在桌上。李昌洪感到心中又内疚又温暖,他明白,无论离开多久、离家多远,家里会有一盏灯光会永远为他亮着。

李昌洪带队开展边境巡逻查缉
       相濡以沫,坚守岗位为彼此加油。李昌洪与蒋桂梅既在生活中相互扶持,也在工作上相互鼓励。李昌洪工作以来,历经机关科室、基层中队、基层派出所、边境检查站、边境管理大队等岗位,长期在边境一线担任重要领导岗位,参与了不计其数的重大行动。2015年12月,李昌洪参与一起重大毒品案件的侦破工作,出于侦查需要,不得不“隐姓埋名”,断绝联系数天。蒋桂梅担心得睡不着觉,却还强装笑脸,安慰老人和小孩:“昌洪出差了,他跟我联系了,说手机掉了,这两天可能联系不上……”2018年9月底,正值国庆安保关键期间,可家中两个孩子却同时生病:大女儿感染流感,持续高烧;小儿子得了肠套叠,痛的彻夜哭闹。李昌洪心急如焚,但紧急的任务让他无法请假回家,蒋桂梅只得一人扛起重担,把孩子安顿在所在的医院治疗,平时一边工作,一边兼顾着照顾孩子。常常是抱着小的,照顾着大的,3天下来人瘦了一圈,连胳膊什么时候拉伤了都没察觉。等勤务结束,李昌洪匆匆赶回家,蒋桂梅连手都抬不起来了。可正是有了妻子的默默付出,李昌洪得以全心投入工作中,多次被评为优秀主官、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在2015年因缉毒工作成绩突出被授予个人二等功。而蒋桂梅也同样在本质岗位上不甘人后,作为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她努力钻研业务、热情对待病人,成为了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多次被评为科室先进工作者。而她开朗热心的性格,也受到病人的广泛欢迎,许多老人、小朋友来打点滴,都点名找这个“微笑护士姐姐”。

李昌洪闲暇之余与妻儿视频通话
       望穿天涯,我永远追逐你的追逐。2018年,边防部队改制正式拉开序幕。李昌洪和战友们一样,有过迷茫,有过痛苦,他也想转业回家,好好陪伴和照顾妻子、孩子,但对边境事业的不舍,单位领导的挽留,以及有限的转业名额,都让他感到应该坚守,最终,他做出决定,继续留在边境,为移民管理事业而奋斗。当李昌洪将这一决定告诉妻子时,蒋桂梅什么也没说,只是点了点头,紧紧地握住了丈夫得手,理解与支持早已尽在不言中。随着部队改制,李昌洪与千千万万边防战友一同换下军装,穿上警服,成为了一名移民警察。2019年以来,边境管理部门大力开展扫黑除恶、边境管控、建国70周年安保等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李昌洪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常常带领民警冲在执勤执法一线,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更少了,但他明白,即使远隔千里,只要相互牵挂,心就不会孤单。蒋桂梅仍然奋战在救死扶伤的医疗战线上,家庭和工作一肩挑,成了同事眼中的女强人,只有在闲暇时与丈夫视频通话时,会偶尔假装嗔怪:“你还不回来啊?我都快忘了我有丈夫了……”
       你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这是李昌洪和妻子最喜欢的一首歌,他们就是这样一路携手、相互扶持,在人生的道路上与爱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