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副队长吴远炯家庭事迹
 
       央广网崇左10月12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 吴岩)浩浩历史激荡风雨,巍巍雄关见证忠诚。走近友谊关,峰峦叠嶂间雄伟的关楼,城墙上发青的石块、生锈的铁链、沧桑的大炮,令人肃然起敬,流连忘返。
       沿着历史的尘土逆流而上,这片关山上曾演绎了太多感人的守关故事和沧桑传奇。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新一代移民管理警察手中,吴远炯就是守关戍边的传承者之一,也是传奇故事的书写者之一。
       温暖,是一种你知我知的力量,可以带动每一天的生活节奏,可以感染身边的一群人。他和妻子覃燕飞因边关情缘而发生的点点滴滴正在向外蔓延,似汩汩暖流,感动和鼓舞着越来越多的人,他的家庭也获得全国妇联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
       2001年9月,吴远炯入警。18年来,他一直从事证件研究,小小的一间研究室,是他全部的天地。
       他侦办查获的许多变换身份不准入境案和持用伪假证件非法出入境案,均为典型案例。因工作成绩突出,吴远炯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5次。

吴远炯在执勤 梁箫摄影
       吴远炯是战斗在南疆一线的戍边卫士,覃燕飞则是为了家庭全心全意付出一切的“木棉”。
       2010年3月,两人结婚不到3个月,吴远炯接到命令,借调原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执行任务,一去就是一年。相隔千山万水,覃燕飞时刻担心着丈夫的冷暖安危,常常整夜无法入睡,每当吴远炯在电话里因工作不能照顾家庭而自责时,覃燕飞总是把眼泪往肚里咽,告诉丈夫家里一切都好,安慰吴远炯要保重好身体,安心工作。
      “哪能不难过呢?新婚期间正是甜蜜时,他一去一年,简直就像泼了我一盆冷水,可是我不能任性,要照顾好家,照顾好自己,让他没有后顾之忧。”面对分隔两地,覃燕飞有自己的理解,“因为他的工作,我们俩分开再分开,婚期一拖再拖。虽不能厮守在一起,但还是要过好每一天,等他归来。”
       2010年7月,覃燕飞怀孕了,丈夫还在执行任务。公公婆婆远在他乡,自己的父母也不在身边。家中的新房装修刚开始动工,为了在孩子出生前搬入新房,覃燕飞挺着大肚子,下班后骑着自行车奔波于新房和各大建材市场。
       工作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吴远炯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覃燕飞便辞去了柳州的工作,成了真正的家庭主妇。
       “一天最多有两个小时是属于自己和家人的时间,其余都是在工作。”吴远炯说。
       友谊关口岸开放时,他要随时关注出入境人员信息,发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处理。从早上8点开关到晚上9点闭关,一直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午休也只能抱着电脑打盹,随时准备处理突发状况。
       “他守国门,我守家门。为了这个家,再苦再累也值得。”覃燕飞说自己从小就羡慕军人、警察,因种种原因没有实现夙愿。令她欣慰的是,自己寻觅到了一个警察丈夫,她一定要和丈夫一起,挑起家庭的重担,把做丈夫的坚强后盾当作人生价值的体现。
       因为有这么坚强的信念,覃燕飞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经受住了常人难以承受的重。

吴远炯与孩子 梁箫摄影
       2012年,不到两岁的大儿子突发高烧,引发了严重的单疱疹病毒性脑炎,一个月的抢救,几乎耗尽了这个家庭所有精力,最终孩子活了下来,但智力受到影响,落下终身残疾。她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儿子像正常孩子那样快乐成长,24小时照顾儿子,按照医生指导给儿子做康复治疗,带孩子四处求医,长期在外地奔走。
       后来,她终于在南宁市为孩子找到了一家比较适合的康复机构,但是治疗费用很高,还必须由大人陪伴。小孩体重60多斤,她90斤,每次孩子起床、睡觉、治疗,她一个人扶孩子累得满头大汗。每次吴远炯休假去南宁,她多么希望丈夫能待久点,陪陪儿子,可是她从不敢有太多奢求,因为她清楚,丈夫职责重,工作多。每次丈夫休完假离开时,她都会强装着笑容,“你放心,孩子有我,你安心工作!”
       “妻子付出的苦,像刀子刻在我的心里。”夫妻心灵是相通的,妻子的付出和良苦用心,吴远炯何尝不知道,为了大儿子的康复,他更要努力完成好自己的工作。2018年,面对转隶改制,他选择留下,继续守好国门,为了妻子的愿景。
       面对生活的劫难,一家人凭借坚强的心态经受住了考验,没有怨天尤人、自叹自怜,而是迎难而上。现在,大儿子的病情渐渐稳定下来,小儿子也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