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9月27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 通讯员 陆美妮)9月26日,现代彩调剧《新刘三姐》在南宁剧场进行首演。
  与传统刘三姐不同,现代彩调剧《新刘三姐》讲述的是壮家当代山歌传人姐美与青梅竹马,流行歌手阿朗之间的爱情故事。
  现代彩调剧《新刘三姐》导演龙倩介绍,《新刘三姐》不仅加入了流行音乐、网店等新元素,在创作手法、内容表达、戏剧语言上也进行了创新,它是新时代背景下创作的一个全新的故事。它是对新时代、新生活的反映与讴歌。 “人们对传统刘三姐的印象太深刻,这给我们《新刘三姐》的创作增添了挑战。在《新刘三姐》创造的过程中,我们保留了原有的诙谐、轻喜剧的彩调剧风格,同时在内容和表现手法上进行了创新,让它符合我们现在观众的审美需求,也让观众能喜欢上它。”龙倩说。
  《新刘三姐》编剧常剑钧表示,在当今社会经济高度发展的情况下,山歌对当代人、当代社会还存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新刘三姐》很好诠释了这个问题。“《新刘三姐》把广西山歌文化最精髓的东西通过艺术的方式传达给当今的观众,让山歌在我们的心灵中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我希望我们能知道山歌文化的珍贵,并且传承与发展好我们的山歌文化。”常剑钧说。
  据悉,《新刘三姐》由广西党委宣传部、广西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策划,被列为2019年全国现实主题舞台艺术重点项目,也是广西党委宣传部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重点扶持项目和广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