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0月16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南宁师范大学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学习、调研和整改“三个先行”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去、往实处抓,高质量地促进学校各项改革事业科学发展。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学校坚持先学一步,牢牢构筑思想“压舱石”往深里走。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学校积极学习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提前谋划、精心思考、部署安排。在开学前一周,学校举办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为每个学员发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书籍,组织学员围绕书中的相关章节、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等专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主题教育启动后,校党委领导在全校率先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以“学习重要论述,铸就教育之魂”为专题,利用1天的时间集中学习、观看了《红色传奇》等书目、革命记录片,围绕政治建设、理想信念,开展健全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方面学习研讨。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学校坚持调查研究先行一步,认真布好“先手棋”往心里去。开学初,学校班子成员深入明秀、长岗、五合、武鸣等4个校区、22个学院、部门开展调研,实地察看现场,与干部教师代表座谈,了解群众诉求,现场办公、问诊把脉,共开展大调研28次,列出调研问题清单91项,并制定了整改意见责任清单,切实把整改任务落实到人、落实到具体部门。学校坚持全面整治和重点整治相结合,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为原则,对照中央、自治区8+1+3任务,瞄准靶向,增设“补齐民生短板,解群众难题”“讲纪律明规矩守底线”两个专项行动,共梳理提出76项整治工作任务、93条整治措施,落细落小专项整治任务。针对“学习重要论述,铸就教育之魂”等三个专题的学习研讨,每一次研讨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结合发言内容提出2-3个问题,迄今为止已汇总梳理出问题24条,并要求相关单位提出解决办法和推进整改落实。同时,校领导按计划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已开展了党的建设、选人用人工作、改革创新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改革、扶贫攻坚等4个专题的集中调研。
       坚持立行立改、即行即改。学校做好先改一步,为打好落实“主动仗”往实处抓。学校着力破解制约改革发展的难题,针对推进博士点授权单位建设上下大力气不足的问题,认真查找差距,形成工作倒排机制与时间表,与西南大学续签《对口支援协议》及《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协议》,合作内容不断深化。学校还大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民生热点问题。针对危旧房改造项目进展稍慢问题,加快推进危旧房改造一期项目,完成了二期项目摸底调研,形成内容详实的调研报告。与此同时,及时解决各单位反映的管理问题,针对校外人员随意进出校园的安全隐患问题,引入并启用了学生宿舍人脸识别通道管理系统和教工人脸识别签到考勤系统,成为广西首批启用人脸识别功能高校,有效杜绝了外来人员带来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