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28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广西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据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介绍,广西正式获批试点的时间是2019年10月12日。
       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由国家外汇管理局牵头发起,各地外汇管理分局和银行参与共建的一个业务办理平台。平台基于当前的外汇业务政策背景,利用区块链技术对现有出口应收账款贸易融资流程进行再造,重点解决当前跨境业务贸易融资中普遍存在的核验成本高、融资信息不完整、重复融资和监管难度大等问题。
       目前平台试点包括两个业务场景,其中“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业务场景主要用于银行核验企业单证的真实性,自动计算企业的可融资余额,大幅提高银行出口融资业务的审批时效;“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业务场景主要用于查询企业的基本信息、交易信用信息、监管信用信息等,进一步拓宽银行获取企业信用信息的渠道和来源。
       下一步,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将尽快组织有市场、有需求的银行参与试点,通过金融科技创新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更加便利、全面、有效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