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6日消息(记者许大为 通讯员邓冬艳 梁秋萍 王文双)广西鹿寨县导江乡利用当地丰富的竹林资源,大力发展竹鼠养殖,让贫困户多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在导江乡在石排村勒西屯,竹鼠养殖户韦善邦的养殖场里,记者看到,一只只竹鼠正啃食着竹子。这些竹鼠出售时,重量可达3-4斤,按目前58/斤的市场价计算,一只竹鼠可以卖到200元左右。由于养殖竹鼠成本相对比较低,需要劳动力少,养殖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养殖的数量,因此竹鼠养殖成为石排村许多村民脱贫致富的首选。

  为解决村民养殖的竹鼠销路的后顾之忧,石排村在2015年就成立了竹鼠养殖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努力,石排村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养殖竹鼠富了起来。村民陈金华说,自己2017年买了80对种鼠,现在有已经发展到300多只,预计今年就有1.5万元的竹鼠收入。

  导江乡拥有8000多亩的竹林,目前,导江乡党委、政府已经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把竹鼠养殖作为该乡的特色产业进行大力扶持和发展,扩宽贫困户致富路。导江乡人大副主席莫文科表示,当地将充分利用丰富的竹林资源,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动员更多的贫困户养殖竹鼠,发挥好经济能人的带头示范作用,扩大竹鼠养殖规模。并通过电商平台,扩宽竹鼠销售渠道,打响导江竹鼠品牌,让更多贫困户通过竹鼠养殖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