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13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通讯员 李春月)“全区突出围绕打造‘广西香米’品牌来推进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初步统计今年全区符合‘中国好粮油’或‘广西香米’产品标准和具有一定地域特色的优质稻种植面积将达750万亩以上,总产量300万吨左右。”广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韦尚英12日表示。
       广西有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水稻耕作技术精良、生产种植历史悠久、大米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优质稻米广受市场欢迎。
       但是广西优质稻米产业化程度不高,品牌建设滞后,种植品种繁杂,无法形成规模优势和品牌效益。“为加快粮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广西千亿元粮油产业,我局以打造“广西香米”区域公用品牌为抓手,发展广西香米产业。”韦尚英说到。
       目前,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广西香米”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与质监部门制订和颁布实施了《广西好粮油,广西香米团体标准》等。通过制订方案和标准,统一了“广西香米”生产技术规范和产品质量,规范生产企业的工艺流程,完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用标准统一质量、整合品牌、整体提升广西大米产品品质。
       在加大“广西香米”品牌宣传方面,韦尚英表示,通过组织广西香米产业联盟企业参加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举办“广西香米”(广州)专场推介会等活动,“广西香米”品牌逐步打响。宾阳“古辣香米”、贵港“东津细米”和“上林大米”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河池南丹巴平米荣获“2018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称号。
       下一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通过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大力推进“广西香米”产业发展,努力将“广西香米”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成为国内国际知名品牌,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