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兴业11月15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刘乔芳  刘洋)近日,兴业县山心镇高田村高田自然村和名世自然村的村民心里别提多舒畅了——压在他们心头一年多的“石头”搬走了。
       据了解,两村之间的一条村道因土地权属纠纷,被堵一年多。兴业县委巡察组发现问题后,立即对责任单位“不担当、慢作为”的工作作风进行整治。苦了当地群众一年多的石头堵路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玉林市聚焦中央和自治区部署的“8+1+3”专项整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着眼短板弱项找问题、着眼常态长效抓整治,共梳理出68个整治重点,明确具体的工作任务197项,制订工作计划457个,实行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真整实改、联动整改、合力整改,推动了专项整治工作“开花结果”。截至10月底,专项整治已基本完成工作任务21项,实际采取工作措施545项,整改解决突出问题165个,建立或完善制度71项,选树先进典型15个,查处或曝光典型案例15个。
       玉林严肃查处在防控处置非洲猪瘟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问责36个单位67名党员干部,立案审查47人,党纪政务处分40人,组织调整或处理20人,移送司法11人,倒逼防控处置责任落实到位,扭转了防控被动局面。围绕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玉林市聚焦减量提质、突出减痕提效、优化队伍结构,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市级各部门、议事协调机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清单总数由原来的181项删除、合并为49项,县(市、区)考评细则具体指标同比减少37项。  
       聚焦脱贫攻坚问题,玉林组织开展“一比二核三解决”专项活动,推进“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深化“3+N”精准监督、“五盯五查五联动”行动,大力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2018年度全区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反馈问题进行追责问责。1—9月扶贫领域立案422件,党纪政务处分192人,组织调整或处理95人。
       聚焦污染治理问题,联合开展环保整治作风建设、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水环境综合整治突出问题专项督查,对两江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问责17个单位38人,党纪政务处分14人,倒逼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落实整改责任,推进源头治理。1~9月南流江横塘断面水质均值为Ⅳ,与去年同期均值Ⅴ类相比明显改善,城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同比提高3.1%。
       聚焦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带动致富能力不强的问题,玉林在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燎原工程”中投入资金2.49亿元,建设789个集体经济项目,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0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8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