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主题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四大战役
  
  央广网玉林11月26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 刘乔芳  刘 洋)“感谢党和政府,村里的饮水工程让我家通了自来水,让我全家人喝上了放心安全的饮用水。”陆川县大桥镇平山村松木园队村民陈仁军按奈不住内心的喜悦说。这项饮水工程解决了村里262人的饮水问题。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玉林市采取“尽锐出战”行动,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聚焦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贫困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找症结、出实招、下实功,打响“四大战役”,攻克最后的“堡垒”,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义务教育方面,玉林市通过压实政府线、教育线“双线”控辍保学责任,实行“一生一案”,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截至10月30日,全市辍学学生降至217人,较9月10日(辍学学生1480人,其中建档立卡148人)减少了1263人。针对教育项目进度较慢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截至10月31日,新建(迁建)学校开工20所,开工率90.91%。针对乡村教师人手短缺问题,多措并举补充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3865名,任务完成率83.93%;针对学生资助资金滞拨问题,玉林筹措农村义务阶段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2.1亿多元,资助人数345581人次,完成了全年的资助工作任务。
  在医疗保障方面,针对信息鸿沟造成的兜底保障工作未全面“一站式”结算问题,玉林在医保信息系统接入自治区民政厅医疗救助人员信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一站式”即时直接结算,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就医跑腿垫资的问题,减轻各医疗机构的工作压力。
  “我交了一次材料,就领到了门诊慢性病卡,中间的证明盖章都是医院帮办理,确实很快很方便”。博白县英桥镇英桥村的劳某申办高血压等4种慢性病卡很快得到了批复。
  为了加快办理进度,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推出了“一站式”受理特殊慢性病办卡工作,患者只需要跑一次,在窗口交一次材料,就可以领取到审批材料,从申报、审批到发放时限压缩到15个工作日。截至目前,玉林落实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参保,全面落实90%、80%兜底政策,全市经认定并办理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证68319人。全市大病确诊患病人数4274人,已救治人数4162人,大病救治率为97.38%。
  在住房保障方面,玉林市住建局对居住在危房的预脱贫户、未脱贫户采取危房改造、修缮加固、盘活置换等方式解决住房保障问题。同时,开展“资金、材料、技术、劳务、运输”等“五帮扶”活动倡导各建筑协会和施工企业捐钱捐物,积极解决贫困户建房困难问题,仅兴业县就有16家企业参与到这场帮助贫困群众实施危改的接力赛中,捐助资金16多万余元,建筑材料2700多吨,专门用于贫困户危改项目。截至10月底,玉林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共7608户,开工率100%,竣工率90.3%。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993户,开工率100%,竣工率92.6%。
  在饮水保障方面,玉林市水利局针对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和贫困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蹲点调研,不断查漏补缺,解剖麻雀,全面解决剩余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贫困村、贫困人口饮水问题,统筹解决面上饮水不稳定、易反复、水质保障程度低问题,并对标自治区“饮水安全战役”作战目标,为解决北流市、博白县、福绵区解决了128人饮水安全“未达标”的等饮水困难问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广大扶贫干部攻坚克难下,全市饮水安全战役累计完成投资4307.57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77处,饮水安全受益农村人口62061人,截至9月30日,已提前两个月率先在全区超额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作战任务,排名全区第一。
  脱贫攻坚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随着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玉林贫困村的面貌不断改善,一个个真招实招,一项项工作落实,不断为解决当前面临的难题、弥补工作短板提供助力。玉林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9.65%下降到2018年底3.14%;贫困村由2015年底442个减少到2018年底118个;贫困县由2015年底3个减少到2018年底1个,取得显著扶贫成效。2019年预计年内实现12.4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96个贫困村出列和博白县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