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崇左11月26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 梁鹏 袁伟伟)11月25日上午9时18分,广西靖西市发生5.2级地震,毗邻震中地区的崇左市大新县下雷镇震感强烈,30余户住房不同程度开裂或墙体脱落。震后,崇左边境管理支队迅速反应,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开展抗震救灾和安全防范工作。

  无畏逆行,向着危险进发!

  上午9时40分许,该支队下雷边境派出所在排查辖区受灾情况时了解到,下雷镇中信大锰大新锰矿分公司工区附近路段发生山体垮塌,塌方滚落的泥石横在路面,前进道路严重受阻,被困群众情况不明。了解警情后,该所迅速组织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骨干力量深入震区开展救援工作,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和应急管理部门积极救助受伤群众,并在辖区受地震塌方路段迅速开展警戒,维护灾区治安秩序。


11.25晚上11时左右民警为受灾群众搭建临时居住点

 

  摸排灾情,让更多人安心!

  上午11时56分,广西崇左市大新县附近发生3.2级左右地震(震中位于北纬22.90度,东经106.70度),震源深度6千米。此时官方共记录到余震15次,其中3.0~3.9级地震2次,0.0~0.9级地震13次。

  为确保灾区群众安全,该支队下雷边境派出所、金龙边境派出所、叫堪边境检查站等单位组织民警走访震区及附近村屯,逐户进行安全大排查,认真查看房屋受损情况,及时摸排灾情,救助受伤群众,帮助受灾群众转移电视机、冰箱等重要财物到安全地带,做好余震灾情的防范工作。


组织民警深入村屯开展灾情摸排工作

 

  提高意识,加强自我保护!

  下午15时分许,该支队民警前往下雷镇仁慧村救灾临时安置点安抚受灾群众、发放地震知识宣传单、教育引导群众做好地震次生灾害科学防范工作等,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受到驻地党委政府和辖区群众一致好评。另外,该支队民警深入下雷中学、金龙中学开展地震逃生知识宣讲,向师生传授地震逃生知识与技能,对师生们的应急自救方法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指导,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们防震减灾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