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或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交流经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活动制度。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认真检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批评是对问题采取慎重的态度分析评判,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损害同志,为的是帮助人教育人;自我批评是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为的是吾日三省吾身,找到问题改正错误。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群众期待更高。只有拿起、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高质量地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才能真正查找到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提出的意见建议,改了多少、改得怎样,还有哪些具体问题没有改到位,还有哪些差距和不足。
要惩前毖后,把问题彻底检视出来。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拿起、用足、用好这个武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开展思想斗争,自我革命,像“天天要洗脸,天天要扫地”一样,扫一扫思想上、政治上的灰尘,真刀真枪地解剖自己、揭短亮丑,检身改过、日进日新。必须坚持“团结—批评—团结”,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
  要治病救人,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君子爱仁以及物,治近以及远。专题组织生活会开的好不好,关键要看是否解决了问题,让党员同志受教育、获启发、得办法。要对照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有落实、一个一个改到位,防止这个武器用完后,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共产党人是来真的。
  打铁还需自身硬。扎实开展好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过好党内政治生活,接受一次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体检,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灵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一定能够书写无愧人民、无愧时代、无愧历史的华彩乐章。(作者:刘同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