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靖西5.2级地震造成四个乡镇、2069人受灾

 

    央广网南宁11月28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李春月)2019年11月25日09时18分,广西百色市靖西市(北纬22.89°,东经106.65°)发生5.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11月27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介绍靖西5.2级地震的烈度分布情况,公布《广西靖西5.2级地震烈度图》,并对此次地震的其他情况进行解读。


地震烈度图

  地震造成4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2069人

  据自治区地震局局长张震介绍,此次地震灾区最高烈度为Ⅵ度(6度),共造成广西4个乡镇受灾。Ⅵ度(6度)区主要涉及广西百色市靖西市湖润镇、岳圩镇和崇左市大新县下雷镇、硕龙镇。

  截至2019年11月26日20时00分,共记录到0级以上余震44次,其中3.0~3.9级地震2次、2.0~2.9级地震4次、 1.0~1.9级地震10次、0.0~0.9级地震28次。最大余震为11月25日09时19分发生的3.9级地震。

  据了解,截至27日11时统计,地震受灾人口达2069人,因灾死亡1人,受伤5人,紧急转移安置和需紧急生活救助935人,严重损坏房屋12户12间,一般损坏房屋284户284间。地震直接造成经济损失498.1万元,其中工矿企业损失100万元,基础设施损失50.5万元,公益设施损失125万元,家庭财产损失222.6万元。

  此外,地震引发多处山体崩塌、山石滚落等次生地质灾害。同时,砖混结构房屋出现小裂隙、小裂缝、掉灰、玻璃窗破坏等现象,部分水泥地面出现裂缝,砖结构房屋出现掉瓦、滑瓦等现象,但并未出现房屋比较严重破坏或倒塌现象。此次地震发生在岩溶地区,地震灾害呈现“小震级,高烈度”的特征,造成的破坏相对较大。

  部分学校暂时停课,紧急转移安置386人

  地震发生后,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赶赴灾区核实受灾情况,做好现场救援,组织指导群众防灾避险,同时向灾区紧急调拨救灾物资,稳定灾区群众生产生活。

  据了解,灾区及周边煤矿和非煤矿山紧急停工撤出人员,震区范围内的矿山已按要求全部停工,靖西市湖润镇、大新县下雷镇的几所中小学学校暂时停课。

  目前,指挥部紧急转移安置386人,搭建帐篷270顶,安放折叠床278张,发放棉被和毛巾被1150床、棉衣100件、蚊帐100顶,以及矿泉水、泡面等生活救助保障物资一批,受灾群众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同时,指挥部还引导群众积极抗灾恢复生产生活,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四方面原因导致地震灾害相对较大

  此次地震与10月12日北流5.2级地震震级相同,但为什么靖西地震灾害相对较大?

  据广西工程防震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李细光介绍靖西地震灾害相对较大,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

  一是靖西震区岩性主要为泥盆系灰岩,风化土层较薄,地震波传播速度比北流震区厚层风化土层地区的地震波传播速度快,P波衰减慢,震害相对较重。

  二是靖西震区多为喀斯特峰丛—峰林地貌,地形相对高差较大,地震引发的多处山石滚落对周围人员、房屋、车辆、道路等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而北流震区为低山丘陵地貌区,地形相对高差较小,地震未引发崩塌、滑坡等次生地质灾害。

  三是在广西岩溶地区地震多具有“小震级,高烈度”的特点,靖西震区岩溶发育,常见地下岩溶通道,岩溶洞穴对地震波具有放大作用,震害相对较重,而北流震区不属于岩溶地区。

  四是靖西震区房屋普遍建在溶蚀洼地浅覆盖区或基岩上,地震波被吸收的能力相对较弱,而北流5.2级地震所在的桂东南地区土层较厚,对地震波有一定的吸收缓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