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2月2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 钟春)2019年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由广西公安厅、文明办联合主办的以“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全国交通安全日”暨“零酒驾”创建主题活动在南宁市供电局举行。
  活动中,主办方播放了南宁市“零酒驾”创建活动视频,对南宁市“零酒驾”创建活动情况进行汇报,并设置了“零酒驾”交通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现场人员热情高涨,纷纷踊跃参与答题,气氛热烈。南宁供电局职工、驾驶人、社区居民、村民、滴滴代驾司机、交警等现场人员,集体宣读了“零酒驾”承诺书,共同倡议拒绝酒驾。广西交警总队总队长黄济贤、自治区文明办领导、南宁市公安局领导颁发“零酒驾”创建试点单位、社区、村屯牌匾。鼓励更多的单位、企业、个人参与到“零酒驾”创建活动中来,争做零酒驾的引导者、践行者、监督者,齐心协力、共建共治,共同打造酒驾醉驾源头预防治理新模式,引领全社会共同抵制酒驾行为。
  活动当天,广西公安厅、自治区文明办整合了融媒体资源,借助新媒体直播,组织南宁、柳州、桂林、贵港、河池、贺州等六市开展全区122 “全国交通安全日”直播大串联活动,从早上10时至晚上20时,分时段开展融媒体直播宣传。全方位宣传展示广西开展“零酒驾”创建活动、农村两站两员、“五个一”进驾校、公安交管“放管服”、城市智能交通、“一盔一带”等我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亮点和成就。
  广西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黄济贤介绍,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设立七年以来,全区大力开展“五进”、“斑马线上的文明”、“抵制七类违法”、“拒绝危险驾驶”、“立体交通安全课堂”、“天天122天天文明行”等主题活动,走出一条“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尽责、社会参与”的交通安全宣传之路。
  黄济贤总队长介绍,截止至11月28日,2019年全区因酒驾醉驾导致发生的交通事故共1620起,造成416人死亡,1415人受伤,同比分别上升32%、1%和33%,严防酒驾醉驾依然任重而道远。今年七月,多部门联合下文部署了全区治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零酒驾”创建活动,通过采取警企合作、警民共建的酒驾治理预防新模式,以涉酒驾驶多发点段及其周边道路为重点,结合自治区酒驾统一行动和周末夜查统一行动,强化警力部署以及路面管控力度,联合单位企业、志愿团体、行业主管部门,试点创建一批“零酒驾”单位、乡镇、乡村、街道、社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辐射带动,营造全社会自觉抵制酒驾的氛围。目前,全区正创建“零酒驾”单位14个、零酒驾社区14个、零酒驾乡镇、乡村8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