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崇左12月22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 李春月)12月20日,2019边境县域旅游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暨2019广西县域旅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崇左市大新县举行。
  会上,广西县域旅游竞争力研究课题组向社会发布了《广西县域旅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报告评选出广西2018-2019年度“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市)”和“旅游创新发展十强县(市)。其中,阳朔、青秀区、涠洲岛、靖西市、秀峰区、金秀、龙胜、资源、城中区和兴安荣获“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市);大新、容县、雁山区、融水、恭城、邕宁区、兴宁区、三江、东兴市和巴马荣获“旅游创新发展十强县(市)”。
  据广东旅游竞争力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张河清教授介绍,报告对全区48个县(市、区)的旅游竞争力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分析,采用科学的计量方法和全面的旅游大数据调研资料,对全区县域旅游竞争力进行了系统的科学测算。
  报告显示,2018-2019年,《广西县域旅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研究的48个县(市、区)游客数达到3.85亿,占全区旅游总接待人数的56.37%;旅游收入达到0.43万亿,占全区旅游总收入的56.58%。
  张河清表示,近些年来,县域旅游经济发展迅速,旅游经济结构化不断调整、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旅游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活跃领域和重要引擎。
  发布会后举行了以“开放、发展、可持续”为主题,以边境旅游、县域旅游、乡村旅游、民族旅游等为议题的2019边境县域旅游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国近百名专家学者以及分管旅游的地方政府代表、旅游企业代表等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大家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分享了自己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以及对边境旅游、县域旅游和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独特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