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930日消息记者许大为 通讯员宋斯丽 秦帅华)今天17时18分,电力机车牵引的28036次列车从柳州南站鸣笛启动,标志着焦柳铁路广西段电气化改造取得重要进展焦柳线广西段开行了44年的内燃机车将逐渐告别历史舞台。

  焦柳铁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北起河南焦作,南至广西柳州,全长1636.3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是国家Ⅰ级客货共线铁路,也是连接我国华北、中南地区的交通干线。近年来,焦柳铁路的运输需求逐年增长,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作为全线唯一的非电气化区段,靠牵引能力较低的内燃机车运行,已经无法满足线路运输需要。为此,南宁局集团公司在2017年12月正式启动管段内塘豹至柳州段268.1公里线路的电气化改造,将原来采用内燃机车牵引的铁路线路,改建成适用电力机车运行的电气化铁路

  据了解,焦柳铁路电气化开通采取分时分段开通模式,9月30日开通柳州南至靖州段,10月底开通靖州至鸭咀岩段,预计今年底完成焦柳铁路电气化全线开通。改造完成后,往返怀化至柳州的货物列车运输时长将压缩90分钟,牵引吨位将由过去的4000吨提升至5000吨,年货运牵引能力增加约2000万吨,运输能力提高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