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13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 唐路)聚才引智强首府,创新创业“邕”未来。11月12日上午,2020年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开幕启动式在南湖名都大酒店举行。市委副书记杨维超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幕。市领导谭向光、陈尧邓娟娟以及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科协等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出席活动。

  杨维超在致辞中代表南宁市四家班子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盛情邀请各方英才到南宁施展才华、创新创业。他指出,当前南宁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聚力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等国家重大战略平台,多重叠加的发展战略,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越来越大的舞台。他表示,南宁大力推进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先后出台实施“1+6”人才政策、“强首府人才新政18条”等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创造更多比较优势,引才聚才的磁场越来越强,人才发展生态越来越好。南宁真诚期盼各领域专家和各方英才认同南宁、加入南宁、扎根南宁,与南宁一路携手、逐梦未来,共同推动强首府战略落实落地、绽放异彩。

  迄今,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已步入第十二个年头。十二年的持续深耕,人才交流活动月打造出了“一个品牌、三张名片”。“一个品牌”,是指南宁·东盟人才交流活动月已成为南宁市站在全球视野招才引智的亮点品牌;“三张名片”,分别指海(境)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在外广西籍杰出人才回乡交流活动、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对接会。“三张名片”让南宁从“大人才观”角度出发,推动在外广西籍杰出人才资源开发利用和海(境)外高层次科创人才引进,将零星引才活动转变为常态化引才平台,形成了“以‘赛’选优、以‘会’促引、专项培育”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一条龙引育机制,有效打造了常态化海外引才新平台。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今年的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重磅推出包括上述三个招牌活动在内的18项活动。开幕当天来自俄罗斯、德国、意大利、马来西亚、新加坡等5个国家以及北京、广东等国内城市的14个人才项目签约,其中包括院士2名、全球知名科技机构3个、6个海创大赛获奖项目。

  开幕启动式上,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沙赫诺夫等外方合作单位代表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活动举办的祝贺以及对加强与南宁合作的期盼和信心。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南京华曼吉特信息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董戈,“新一代工业级智能处理器”项目代表吴亚杰等5个国内外机构或企业人才代表,分别我市有关单位、企业现场签署了合作协议。

  开幕式还邀请了在外广西籍杰出人才代表、晋级第三届中国·南宁海(境)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人才代表、获得2019年度 “邕江计划”项目资助的人才(团队)代表共70多名高层次人才代表出席邀请到的人才和专家所研究的领域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能源材料化工等,与我市重点产业发展高度契合。

  活动现场还公布了获得2019年度“邕江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资助名单,并为获得资助的人才(团队)代表颁发了项目资助资金。当天还2020年第三届中国·南宁海(境)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代表颁奖

  开幕启动式后,第七届南宁市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与项目对接会启动。今年的对接活动突出“全面、精准”,为人才量身定制分组对接和“一对一”对接方案。 根据参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所属行业特点,以及我市企事业单位的对接需求,分别举办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能源材料化工等四个分组项目对接会,进一步提高对接洽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