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1月30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通讯员 陈尤英 邓琪芳)尽管已是初冬时节,广西河池的南丹县城关镇更垌村更垌养牛场,依然春意融融。看着山头上400多亩绿油油的牧草,排排现代化的牛棚里牛群膘肥体壮,石柳月养牛村民的憧憬也像牧草一样欢长

 

航拍牧草种植地  图片由通讯员 邓琪芳 摄

生于斯长于斯的石柳月,早年外出打拼,多年奋斗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如今在浙江杭州市已拥有三家餐饮连锁店。事业有成的她一直想着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实事。

“既能增加村民收入,又有利于做好自己的餐饮业,这是两全其美的事!”在一次回乡探亲中,石柳月发现家乡的气候环境适合发展肉牛养殖,就决定成立农业发展公司,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养牛脱贫致富,同时也为自己杭州的餐饮店提供更好的食材。

“电力充足了,养牛更有劲了!”在养牛场新建的供电台区竣工投运时,石柳月高兴地讲述了电力帮扶的一段故事。原来,距离养牛场最近的电源点长度超过了1公里,养牛场的通风、照明及牧草切割和饲料加工等大功率机械的用电问题一度成为产业发展瓶颈。上门了解养牛场的用电需求后,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南丹供电公司争取到35万元扶贫产业电力保障帮扶资金,成立党员突击队,2天完成设计,仅用10天时间就为养牛场新增了1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架设了10千伏线路1200米。


航拍更垌肉牛养殖场 图片由通讯员 邓琪芳

用电有了保障,石柳月决定扩大养牛规模,计划2年内,在南丹县境内选址再建5个大型肉牛养殖场,新增种植牧草3000亩以上,放养牛场扩大到5000亩。投产后,年出栏肉牛超1万头以上,可提供近600个就业岗位。石柳月的公司还将同步向农户提供牛源、饲料、技术,按市场价统一回收。

11月26日,在养牛场务工的27户贫困户已脱贫摘帽。养牛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效果已初步显现。

 

更垌牛场肉牛长势良好  图片由通讯员 邓琪芳


南丹供电部门连夜安装变压器 图片由通讯员 邓琪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