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柳州2月23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文毅)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春运第二十五天,铁路迎来返岗返校高峰。铁路部门24小时不间断的值班守护,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
  调阅是铁路安全运行的重要环节,被誉为铁路信号“千里眼”。广西柳州电务段集中调阅分析工区里是清一色的女职工,她们通过远程监控、智能诊断等先进设备,进行调阅分析,随时掌握电务设备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隐患并立即处置,细心守护着列车安全运行。
  调阅员王小琴,已经坚守春运岗位6年。“上午10时21分53秒柳州站46号道岔出现过一次曲线波动,通知柳州站值班人员去看看设备是不是存在缺油的情况,有任何问题及时汇报。”
  严格把关设备质量是铁路运输安全生产的基础支撑和技术保障。王小琴对测试的每一项指标都严格把关,每个小细节坚决不放过。测试数据的准确可靠,对确保铁路设备的安全可靠,以及旅客列车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容不得半点马虎。
  “我们的职责是第一时间发现设备隐患、第一时间分析设备报警、第一时间处置设备故障。春运以来,我们24小时轮流值守,有时候指挥处理一个紧急设备故障,一忙就是一个班。中途1分钟都不能离开岗位,上厕所都不安心,必须有同事过来帮忙盯控着才敢离开电脑,所以也不太敢喝水。”王小琴说。
  电务小细节,承载着铁路大安全。清脆的键盘声背后,是她们的坚守与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