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暖图】春运安检女掌门

2017-01-17 20:06:00来源:
  央广网南宁1月17日消息(通讯员 吴永昌)进入春运以来,在广西南宁火车站有一支女子安检队伍,每天要对成千上万的旅客过机安检,把好春运安全关。这支安检队伍目前由167人组成,平均年龄33岁左右,按国际“男不检女”的安检惯例,安检队员多为女性,考虑到一些宗教信仰人士的特殊需要,队中也有少量男队员。

  春运期间,南宁火车站迎来了客流返程高峰,每天都有上万的旅客进站乘车。由于春运期间客流量大,过机的行李物品增多,安检队员的工作量也在不断增加,上岗的安检员抬手、弯腰、起身,三个动作周而复始。据初步统计,春运启动以来,南宁火车站日均客流量达到3.5万人次,其中最高的一天达到4.5万人次。

  据火车站安检队长介绍,南宁火车站是广西客流量最大的车站之一。随着春运客流量增加,南宁火车站根据每天客流高峰情况增加开通的安检口数量。目前,南宁火车站共设有8台安检仪,平时开通6台安检仪,达到客流高峰时将临时增加1台安检仪运转,还有1台安检仪作为备用。每个安检口设有处置员、值机员、引导员各一名,手检员两名。春运以来,南宁火车站共安全运送旅客161000人,查获违禁品1734件。

   据了解,女子安检队的日常管理很严格,每天早中晚点名3次,上班轮班上岗,主要分为3个时间段:早上7点到下午13点30分,13:30至20点30分,20:30至第二天早上7点,确保安检口工作24小时运转。安检队员还随时提醒乘客,进站要进行行李和人身检查,特别时提示旅客要检查个人物品,防止遗忘或拿错行李,以免延误旅客乘车。

 

编辑: 张垒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