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警提醒您“这些”真不能带上车

2017-01-18 11:50:00来源:
       
贵港站查获的步枪子弹

       央广网贵港1月18日消息(通讯员 甘贤 付华鉴 黄健波 朱冬莲)“这是我带在身上作装饰用的,不能带上车吗?”在贵港站安检口,一名因携带步枪子弹而被安检员拦下的旅客问道。最终,她被处行政罚款50元并收缴子弹一发。
       2017年1月16日16时11分,在贵港火车站,一名女性旅客在随身行李中夹带一发步枪子弹进站,当行李通过安检机时,这发子弹终归没能逃过安检员的“法眼”,被贵港站安检员李雪当场查获。一开始旅客很不理解“这就是一个装饰品,我随身带着装饰用的,怎么就不能带上车了?”后经民警耐心解释违禁品的危险性,该旅客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虚心接受了民警的批评教育。最终民警依法给予该旅客罚款50元并收缴违禁品的处罚决定。

贵港站收缴的部分管制刀具
       类似的事件每天都会在各个火车站上演。据了解,贵港站仅1月16日一天就收缴了各种危险品160件,而在过去的一年中,贵港站共计收缴各种危险品三万余件,其中管制刀具308把,仿真手枪15支,烟花鞭炮500响,其余易燃易爆利器钝器一大批。难以想象,这些危险物品如果被带上火车,一旦处置不当或是被有心人利用,会给我们广大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多大的威胁。
       那么,哪些东西不能带上火车呢?民警告诉我们,这些东西绝对不能带上车:
1、枪支、弹药、警械、管制刀具、自行车、民用爆炸物品(鞭炮、发令纸、雷管、炸药)、剧毒物品、强磁物品、放射性物品;
2、易燃易爆易腐蚀物品(如香蕉水、汽油、煤油等);
3、宠物、活禽及榴莲等有异味的物品;
4、散装白酒;
5、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
这些东西限量带上车:
1、打火机(最多2个);
2、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得超过20毫升);
3、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得超过120毫升);
4、封闭瓶装白酒(上限6瓶,度数高于50度则上限2瓶);
5、香烟(上限10条,进口香烟最多可带5条)

贵港站2015年收缴的所有管制刀具
       春运到来,在外的旅客都忙着回家过年,有人给家里带了烟酒礼品,有人则为节日准备了烟花爆竹,心意虽重,喜庆虽好,但忙中不能乱,还需看清楚哪些可以带,哪些不能带,否则 “损失”事小,“安全”事大啊!
编辑: 黄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