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卧病“劳模”毒贩暗中交易 铁鹰一举摧毁毒品犯罪团伙

2017-01-23 10:03:00来源:

民警抓获卧病在床的毒贩

       央广网北海1月23日消息(通讯员王佳男 胡宏)毒贩卧病在床仍不辞辛劳,指点江山,不忘贩毒“事业”,真可谓是贩毒行业的“劳模”。近日,北海铁路公安处开展“铁鹰”专项行动,联合北海市禁毒支队历时10个多月的侦查一举摧毁了以“劳模”毒贩源哥(化名)为中间环节的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团伙成员3人,缴获毒品氯胺酮(K粉)1.179公斤,查扣运毒交通工具1辆,毒资3.8万元。
线索冒头,警方顺藤摸瓜
       2016年2月,被暖冬折腾了几周的北海重新迎来寒冷,北海站一片肃杀,人们裹紧大衣,行色匆匆。这天,北海站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安检查缉工作中发现了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经一番身份确认后,民警确认该男子外号阿昌(化名),是一名涉毒人员。经民警仔细盘查后,在阿昌行李箱内的烟盒内查获毒品氯胺酮(K粉)6.6克。在警方进一步审讯过程中,阿昌交代,他是北海人,之前一直赋闲在家,因偶然的机会吸食了毒品,从此走上了毒品这条不归路。据阿昌交代,其长期从一个外号源哥的供货商手中购买毒品用以吸食,这次是因为乘车时间长怕自己毒瘾发作,也是觉得6.6克K粉量小,应该不会被发现,遂冒险带毒进站上车,不料刚进站就被铁路警方当场抓获。得知这一情况后,敏锐的侦查员意识到案件有进一步深挖的必要,于是立即将线索整理上报上一级公安机关。南宁铁路公安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警力对源哥展开细致而周密的侦查。通过数月侦查,警方发现,源哥在此期间多次向外地上家购买毒品氯胺酮(K粉)后,带回北海进行异地分销。鉴于案情重大,南宁铁路公安局立即责成有关人员将案情整理上报区公安厅,经区公安厅禁毒总队研究部署,将此次案件列为省厅级毒品案件,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以北海铁路公安处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案组全力侦办此案。
步步深挖,贩毒网络浮出水面
       在专案组领导的统一协调和指挥之下,专案组民警对源哥展开进一步密切侦查。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源哥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向下家提供毒品,反而是开始寻找新的货源。专案组成员通过调查取证发现,源哥的上游供货渠道此时出现了问题,无法及时为其提供可靠的货源。为了扩大打击范围,摸清该犯罪团伙底细,专案组决定放长线钓大鱼,暗中布下一张大网准备将贩毒团伙一网打尽。
       2016年8月,经过对源哥数月的布控侦查,一条大鱼出现在专案组的视线之中。专案组民警发现,在上游供货渠道出现问题,无法及时提供货源的这一段时间里,源哥与一名神秘男子交往甚密,这引起了专案组民警的警觉。通过多方调查取证,专案组断定,该神秘男子正是源哥的新货源。
        此时,恰逢源哥因一次意外车祸导致盆骨粉碎性骨折正在医院卧床治疗,行动不便,为公安机关的侦查提供了便利。为了进一步收集证据,专案组民警使用各种侦查手段,利用天网系统对源哥进行了连续侦查,详细调查了与其联系密切的相关人员,不放过任何一点线索。
       专案组民警通过对重点人物源哥的多方调查发现,其卧病在床期间曾与两人多次联系,两人多次出入源哥病房与其进行秘密交谈,有重大嫌疑。得知情况后专案组立即派员对两人实施布控侦查。经过一番调查得知,两人中其中一人就是之前与源哥交往甚密的那名神秘男子,也是源哥的上游供货商,外号肖总(化名),而另外一名嫌疑人老卫(化名)则是前来向源哥购货的下家。至此,一个以源哥为中间人,联系下家要货,通知上家供货的贩毒网络终于浮出水面。
果断出击,一举摧毁贩毒网络
       2016年12月,专案组民警通过调查了解获悉,该贩毒团伙将于近期进行毒品交易。为期10个月的撒网终于到了要收网的时候!专案组立即召开紧急作战会议仔细研究抓捕方案,对现场及周边进行了周密部署。
       一日中午,之前多次出入源哥病房与其会面的肖总驾驶着一辆黑色小轿车来到源哥所在的医院,将一袋可疑物品交给源哥后,返回了停车场但并未立即离开,而是选择留在车内,似乎是在等待着什么。办案组迅速对这一异常情况做出反应,调派民警对肖总进行严密盯控。随后,负责监视源哥的民警发现,有一名身穿红色夹克的男子鬼鬼祟祟地进入了源哥的病房,并小心谨慎地拉上了隔离帘。种种反常的迹象表明,源哥很有可能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经调查民警的反复比对观察,断定该名红衣男子正是先前与叶某有过密切交往的下家老卫!专案组组长在判明情况后果断下达了抓捕命令,早已等候多时的公安干警迅速出击,将病房内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源哥、老卫以及在停车场内等候的肖总悉数抓获,当场缴获毒品氯胺酮(K粉)1.179公斤,查扣运毒交通工具1辆,毒资3.8万元。经初步审查,三人对贩卖及吸食毒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自2016年开展铁鹰行动以来,北海铁路公安处共查缉毒品案件7起,打击延伸毒品专案1起,抓获涉毒人员10名、查获毒品冰毒0.96克、海洛因0.73克、氯胺酮(K粉)1.8公斤,从源头和渠道上沉重打击了毒品犯罪活动。2017年春运已经拉开帷幕,为营造“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环境,北海铁路公安处“天网”、“利剑”、“猎鹰”三大战役同步进行,全力确保铁路运输畅通,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编辑: 黄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