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8月8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 吴友兵)“开学前这段时间,老师和帮扶干部多次来家宣传政策,鼓励我,让我消除思想顾虑,他们都是为了我的前途着想,没有文化打工都难找,我会努力学习,争取初中毕业后去职业技术学校学修车,出来后做一个汽车修理工,让我们家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隆林各族自治县常么初中八年级学生陆太阳说。
  陆太阳家住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常么村常么屯,由于家里有五个兄弟姐妹,两个哥哥也还在读书,自己学习成绩不是很好,在上初中就读一年后就产生了厌学念头,不愿上学,因此就辍学在家呆了一学期。经过老师和帮扶干部多次到家做思想工作,陆太阳重拾学习信心,重返校园。
  为坚决打赢义务教育保障战役,隆林各族自治县聚集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目标,着力攻坚控辍保学重点工作。
  精准摸底排查。通过公安系统、国扶系统、学籍系统、资助系统进行比对,得出疑似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基础信息。开学后,对未及时返校学生进行“大普访”,“大劝返”,边劝边核,最后精准得出全县失学辍学学生名单,建立全县失学辍基础数据库,执行动态监测和管理。
  精细部署工作。隆林着力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党政线、教育线双线联动全面开展。通过召开村组群众会、入户宣传、应急广播、家长会、班队会等各种途径,采取形式多样的方法,把控辍保学政策宣传到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学生,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印发各种义务教育政策宣传手册70000份,宣传单70000份,形成政府、学校、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控辍保学机制和氛围。截至春季学期结束前,全县169名义务教育适龄辍学学生成功劝返168人,其中建档立卡67人已全部劝返,实现了建档立卡辍学生动态“清零”目标任务。
  “对劝返复学的学生,落实专人一对一进行帮扶,有针对性做好心理疏导,对每一位学生在思想上、生活上、学习上倍加关心关怀,让复学学生身心愉悦,安心留校学习,根除厌学情绪,防止再次辍学,目前劝返复学学生无一人再次辍学。时值假期,各学校各班主任要通过家访,密切关注有辍学倾向学生的思想动态,多与学生和家长沟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确保所有义务教育适龄少年一个都不能少。”教育保障组负责人罗新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