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站铁警的元宵节

2018-03-05 18:17:00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南宁3月5日消息(通讯员 刘英瑛 李杨俊)元宵节对于很多人来说,是过年的一个延续,是年味中的后味,只有过完了元宵节,才算真正迎来了新的一年。但是对于小站铁警韦东来说,元宵节却是他在新年以来第一次和家人团圆的日子。
  韦东,是南宁铁路公安处长岗岭所伶俐站警务区的驻站民警。自2013年5月来到伶俐这个小站后,他已经在岗位坚守了5年。韦东管辖湘桂线K732+500-K743+500米,共11公里。辖区有10个交通涵、2个变电所及2个基站,线路途经2个村委、8个自然村,2所学校,1个社区,1个糖厂。受地理位置及周边环境影响,管段内栅栏开口多,防护设施差,居民区距离铁路较近,线路治安情况较为复杂。
  今年过年的时候,从外地返乡的车辆和村民们访亲探友的活动多了起来,由于担心铁警运输的安全,韦东主动选择留在警务区里过年。每天坚持带领巡防队员巡线,检查线路隐患,走村串户进行宣传,一直忙到了正月十五这一天。
  上午的时候,韦东依然带领巡防队员对车站和线路进行了巡视。因为管段内村民养牛的特别多,每逢在巡线过程中遇到牵牛耕地的老人,韦东会上前仔细的与她讲解铁路安全知识,叮嘱她看管好牛只。在靠近线路的乡村小路上,韦东发现一只无人看管的小牛,而它身旁的线路栅栏已经损坏,韦东立即用铁丝将栅栏固定好,封闭开口,又找到牛主人让他领回牛只,细心看管,不要再发生此类的情况。在线路上,韦东发现一名抱小孩的妇女正准备横跨铁路。韦东立即将其叫住,告诉她横跨铁路很危险,为了自己和小孩的安全以后宁愿绕路也不要在横跨铁路了,妇女听了韦东的劝说后,立即离开了线路,并保证以后不再靠近了。
  中午的时候,韦东回到警务区的办公室中,整理好自己的台账,又填写了每日工作记录本,才开始收拾行李准备回家。他从警务区的菜地里摘了一些自己种的豌豆,又买了两条村民捕的野生塘角鱼,准备带回家给刚生小孩的爱人补补身体。
  韦东的家就在南宁市,从家中到伶俐站,只有一趟火车,而且时间点不太方便,韦东一般都会选择坐班车再坐渡船的方式来上班,有的时候他巡线到江边,会情不自禁的望着江对岸出神,似乎看着看着就能看到家一样。返回的时候,韦东选择坐火车回家,他内心的期待都写在脸上。这是一趟绿皮火车,从伶俐到南宁需要四十分钟,韦东的妻子已经早早的在站台等候了。列车到站之后,韦东立即跑向站台,见到妻子后,他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只笑呵呵的把手中的塘角鱼递给了她。
  两人去逛了菜市场,回到家后一同为一家老小做了一顿丰盛的团圆饭,韦东的妹妹带着自己的女儿也来到了韦东家,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样子似乎更诠释了这个久别后团圆的元宵节的意义。饭后吃了元宵,韦东又带着妻子和孩子去逛了广场的元宵晚会。对于这个元宵节,韦东感到十分的满足,这是奔向新的一年的幸福的开端。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韦东都以一种认真的、向上的、积极的态度去对待,这是最为感染人的。自2013年7月16日以来,韦东所负责的管段实现了交通事故、危行案件“1070天零发生”;撞大牲畜事件“650天零发生”的好成绩。他也被评为南宁铁路公安处优秀共产党员、南宁铁路公安局线路民警标兵、铁路局党员岗位能手、自治区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编辑: 张垒

小站铁警的元宵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