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8月9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朱豹)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蛇场乡马场村龙达屯王康灵家境贫寒,大学毕业后放弃外出务工的高薪收入而选择返乡创业。
  近几年,王康灵通过在外地学习先进的八月瓜种植技术,利用自家土地种植3亩八月瓜,从育苗、移苗、抹芽、吊瓜、喷淋施肥到病虫害防治,精心研究和培育。施用农家有机肥,采用滴灌技术、人工除草,种出来的瓜果型漂亮,色泽诱人,并且都是在瓜藤上自然成熟后才进行人工采摘,保证了八月瓜的新鲜香甜,实现真正纯天然、无公害的绿色食品。
  初尝成功的喜悦之后,王康灵干劲和信心更足,决定把产业做大做强,预计今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到10余亩。根据顾客的反馈,他还对八月种植进行了相应的改良。
  今年,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他还带动村里的贫困户一起种植八月瓜并教授技术。此外,王康灵还打算成立农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投工投劳等方式鼓励贫困户和周边群众参与到八月瓜的种植项目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经过尝试,王康灵开拓出了一条增收致富新途径,让自己和村里的贫困群众不用外出务工在家也能找到工作。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