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防城港8月11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罗婕 韦盛)“人员到齐,设备清点完毕,出发!”8月5日上午9时,防城港车辆运用段组织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共14人前往防城港港务局对在车轮方面出现故障扣下来的车辆进行集中修理。
  “主任,今天真的要换10个车40条车轮吗?”出发路上休班过来参加换轮的检车工长韦顺东向带队的粟增宇问到,“平时一个上午也就换3、4条,现在一天就换40条,搞不搞得赢?”
  “放心吧,听我安排去做就没问题。”粟增宇信心满满的回答。粟增宇是防城港车间的主任,也是车间党支部副书记,此次由他带队前往换轮。
  防城港车辆运用段承担着广西沿海公司管辖内所有到发列车的日常检修工作,7月以来,防城港车站单日装车量连续保持在2000车以上,为有效提高车辆周转率,为“以货补客”提供充足动力,防城港车辆运用段连日来多次组织突击队及时对车轮故障扣修车辆进行集中处置。通过提前制定方案、合理安排职责分工,形成“流水线”式的作业方式,极大的提高了车轮更换的效率,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83条车轮的更换任务。二季度该段列车检修合计达10786列,共532525辆,较一季度环比增长8.7%。
  来到货场,粟增宇一行也不拖拉,直接开始卸工具、分任务。
  “韦顺东和冯光翠,你们两个负责把脱轨自动制动阀拉环一辆辆车卸下来。”
  “梁瀚天、陈萱霖,你们两人一人一侧,用铁丝把车轮承载鞍与转向架侧架捆绑好。”
  粟增宇把一行人分成了6个工作组,各小组领着自己的活,分线同步进行着。经过对现场进行勘察,粟增宇定下车辆、转向架和车轮吊装位置,只等所有小组完成第一阶段工作,即可开始“流水线”式换轮。
  盯着拉直的吊装钢丝绳,观察车体吊升的高度,判断车体与转向架之间的垂向距离已符合要求,粟增宇高举头顶的手势由拇指向上变为紧握拳头,待车体停止吊升且保持稳定,他随即指挥:“一组二组架马凳,垫枕木。其他组做好转向架推出准备。”
  不一会儿,一辆“小车”就顺利推了出来。
  4位负责吊爪的人员早已在旁等候,只等转向架“小车”停稳,立即用吊爪从三角孔位置夹住侧架,让吊机将侧架连带摇枕、承载鞍吊起,钢轨上独剩下两条需要更换的车轮。换好的车辆就往前移,下一辆故障车紧随推入工作区域。“流水线”式的作业方式,极大的提高了车轮更换的效率,也有效提高了车辆的周转率。
  看着时间已经接近12点半,趁着一辆车刚好更换完毕,粟增宇开始招呼大伙吃饭:“饭已经叫人打包好了,大家先吃饭,吃完稍微休息一下。虽然换得挺快,但今天的任务也比较重,大家就多辛苦,争取早点完成早点回去休息!”
  将手头的工作、工具整理妥当,众人开始吃饭、休息,做好继续迎战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