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柳州市“集团化办学”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8-11-12 09:44:00来源:

       央广网柳州11月9日消息(见习记者卢薇朵)气派的校门,宽阔的操场,整齐排列的教学楼。昔日的马路山小学早已不是陈旧落后的农村小学,取而代之的是一所现代化的优质小学:城中区花园路小学。

       这一切都得益于柳州市推行的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政策,此举极大地推进了农村的教育质量。在柳州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公园路小学为龙头学校,通过集团办学、帮扶联盟的形式,将马路山小学纳入花园路小学集团校,通过花园路小学学科引领和优质教师资源引领,带动了薄弱的农村学校,使得乡下的孩子享受和重点学校一样的教育。

       原马路山小学的六年级学生韦馨怡告诉记者,在她三年级的时候马路山小学被公园路小学教育集团吸纳为集团校,对学校的硬件设施进行了整体的改造升级,现在有专门的自然灾害体验与自救新媒体教室,有少年模拟法庭和少数民族多媒体课堂等丰富多彩的选修课。

自然灾害科普新媒体教室 卢薇朵 摄

 

       提起自己的老师,韦馨怡竟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她说今年就要毕业了,最舍不得的就是学校的老师,老师对自己就像妈妈一样温暖,不仅带领她学习知识,在生活上也给予了最大程度的关怀。

       为保证各校教育质量,柳州市教育局2014年起,在自治区率先推行全市性的“县属教师轮岗”,累计共有12157名教师参与轮岗交流工作,缓解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资源短缺和校级不平衡的压力,同时农村教师得以有效地培训,提高了专业素质能力。

       为全面保障义务教育学校跟上人口扩张步伐,确保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柳州市在2016年在市区新建9所义务教育学校,共新增学位7.4万个。

       今年8月28日正式开学的城中区新建校前茅中学,拥有47名教职工和581名正式注册的学生。据了解,此片区原来并没有中学,但该区域内却有大量进城务工人员。前茅中学校长黄健明介绍,前茅中学录取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占学生总人数的45.3%,这些学生品德优秀,积极向上,很珍惜政策带来的优质教育,学习欲望非常强烈,在校园内,能够得到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

       鹿寨县寨沙镇龙江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该校为务工人员子女及回家不方便的村民孩子提供了干净整洁的免费宿舍,优化了办学条件。龙江小学还同时实施了义务教育学生的营养改善计划,学生每人每天膳食资金补助由2015年的3元改为4元,富余的膳食资金则为学生提供每日营养牛奶。

鹿寨县寨沙镇龙江小学免费营养午餐 卢薇朵 摄

 

       目前,鹿寨县59所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2011年秋季,柳州将营养午餐推广到了所有县区,在自治区内率先实现了营养午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从2008年到2018年,免费午餐惠及的农村学生达167.25万。

       记者在龙江小学走访中还发现,老师在对一名残疾学生进行单独辅导。龙江小学从真正意义上建立起了特殊儿童的教育机制,完善了义务教育学校接受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办法,保障了各类残疾儿童和少年全部接受义务教育。鹿寨县字2011以来,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均达到80%以上。

       此外,针对少数民族学校学生,各县在义务教育阶段特增具有民族特色的学科教育。记者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左宜镇中心小学时正值部分年级同学在操场上做侗族特色舞蹈改编的“哆耶”(侗族最高的迎客礼仪),兼备运动性和民族特性。三江侗族自治县左宜镇中心小学也开设民族特色乐器芦笙演奏课和侗族刻板画课程,少数民族文化得以有效传承,也发展了少数民族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的素质教育。

侗族小学生在操场上“哆耶” 卢薇朵 摄

侗族特色芦笙演奏教学 卢薇朵 摄

编辑: 张垒

柳州市“集团化办学”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在柳州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公园路小学为龙头学校,通过集团办学、帮扶联盟的形式,将马路山小学纳入花园路小学集团校,通过花园路小学学科引领和优质教师资源引领,带动了薄弱的农村学校,使得乡下的孩子享受和重点学校一样的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