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梧州实现摩托车“一站式年检”

2018-12-24 15:22:00来源:
  央广网梧州12月24日消息(通讯员 苏志文 黄腾达)长期以来,传统模式摩托车检验流程为较为复杂:群众先骑车到检测线检测,检测合格后领取《检测合格报告单》,然后持相关资料到县交警大队(车管所)再打印行驶证,期间群众需多次排队、费时费力,年检一台车需要一天时间。而且边远山区的群众由于路途遥远,来回奔波需要时间更长。
  一些群众安全意识淡薄,怕麻烦不愿意去年检摩托车,而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未检验的摩托车,按法律规定就成了报废车。没有年检的车辆也没购买交强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因不在有效检验期内保险公司不予赔付。
  梧州市摩托车保有量达到85万辆。其中,逾期未检验摩托车约有13万辆,另有已达报废标准未报废摩托车44万辆。
  梧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多次派出车管民警下乡深入村镇地区调查走访,了解偏远地区群众摩托车“年检难”问题,结合公安部“放管服”改革新举措,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做好群众“办证难、路程远”问题解决方案,积极攻克技术难题,2017年底,成功研发了摩托车流动检测线管理系统,大大节省了村镇居民年检摩托车来回奔波的路程。经初步试用运行,系统检测时间较长,居民仍存在“耗时长”问题。
  针对“耗时长”这个问题,支队党委、车管所领导联合相关科技部门日夜钻研提升检测系统以及数据处理的方式和速度,成功优化了摩托车流动检测线管理系统。优化后的摩托车流动检测线管理系统,检验一辆摩托车从上线检测到审验资料打印行驶证,全程只需十分钟就办完了,大大缩减了年检的时间。“我到这里递交资料、办理保险和车辆检测,打印行驶证,办完所有手续花了大概半小时,很快、很方便。”一名在夏郢镇镇政府广场摩托车流动检测点接受服务的居民称。
  摩托车流动检测线管理系统的应用,改变了以往“等车上门”的模式,有效缩短了群众办理年检业务时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摩托车年检,实现车辆年检就近办。 
  “一站式年检”不仅方便了群众,还节省警力,提高了偏远地区摩托车年检率。

 

编辑: 张垒

梧州实现摩托车“一站式年检”

检验一辆摩托车从上线检测到审验资料打印行驶证,全程只需十分钟就办完了,大大缩减了年检的时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