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2019-04-03 16:43:00来源:
  央广网南宁4月3日消息(通讯员 吴金洋 王一翔)4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孟耀军通报了全区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自治区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宣传处处长何文凯主持发布会,自治区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扫黑办主任吴寿泽向媒体通报了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孟耀军在通报时说,截止2019年3月31日,全区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1049件3685人。起诉385件2504人,其中起诉涉黑案件44件538人,起诉涉恶案件341件1966人,挂牌督办涉黑案件23件。共召开检公两家涉黑恶案件会商协调会358次,涉及案件226件1156人。
  孟耀军介绍,自2018年1月23日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区检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积极对标中央、高检院、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工程,作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民生工程,作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始终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原则,不断加强机制建设,贯彻从严从快批捕起诉方针,全面依法履职,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突出成效。全区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共对涉黑恶案件立案监督31件127人,纠正漏捕353人,纠正漏诉187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3份,提出改进立案侦查工作的检察建议11份;坚持“破网打伞”,全区检察机关共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涉黑恶“保护伞”线索135条;坚持“边扫、边治、边建”原则,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根据办案中发现的行业和领域监管漏洞,共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出书面检察建议140份。
  孟耀军表示,下一步,广西检察机关将着重抓好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进一步深化“破网打伞”、进一步落实综合治理措施等方面的工作。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捕诉一体化”扫黑除恶专业团队建设,不断提升涉黑恶案件办理的专业化水平。坚持对全区重大涉黑恶案件集中起诉,做到统一诉前标准与提振声势相结合,实现办案效果最大化。严格把握法律政策,坚持依法办案,把好案件审查“关口”,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坚持“扫黑”与“打伞”同步推进,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反腐败斗争的高度,把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作为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和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重头戏。严格按照“一案三查”“两个一律”的要求,在办案过程中深入核查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全面落实线索快速移送、双向反馈等机制,配合纪委监委深挖“保护伞”;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原则,聚焦标本兼治,指导全区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检察建议工作,推动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强化重点行业日常监管、重点地区排查整治、重点人群动态管控,堵塞行业监管漏洞,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积极服务和参与沿海、沿边、贫困地区等重点区域的综合治理行动,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将扫黑除恶同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结合起来,依法严厉打击阻碍、操控民营企业发展的黑恶势力犯罪,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会议还发布了5起广西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这5起典型案例包含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恶势力犯罪两大类,主要特点有:一是涉案人数众多;二是涉案罪名多,个别案件涉及罪名高达4个;三是涉及罪名具有多样性,其中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占比最高;四是均是称霸一方、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的案例,严重扰乱了经济社会秩序,案件影响恶劣;五是案件涉案人数、涉及罪名和犯罪事实多,案情重大复杂疑难。
编辑: 张垒

广西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