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霹雳行动”战果显著 非机动车醉驾首上榜单

2019-04-05 17:04:00来源:
  央广网南宁4月5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通讯员 唐志平)广西严厉整治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霹雳行动”从2月26日开始至3月26日结束。“霹雳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公安机关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研究分析我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严峻形势,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最严措施,严查严处各类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扭转了今年以来事故高发频发势头。
   行动期间,全区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开展源头隐患清零行动、公路交通违法行为严打行动、严厉整治酒驾醉驾毒驾行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守护行动、高速公路区域联动管控统一行动、交通安全宣传行动等“六大行动”,高密度高强度高覆盖铺开整治行动,取得了超常规战果。据了解,截止3月26日,全区共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0多万起,扣留机动车2.9万辆,同比上升14%;暂扣、扣留驾驶证2.4万本,同比上升252%;吊销驾驶证873本,同比上升166%。全区以危险驾驶罪等刑事立案1126起,共拘留696人,其中,刑事拘留175人,行政拘留521人。全区共查处公路交通违法行为7.3万起,同比上升136%;全区高速公路共现场查处“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农村面包车等6类重点车辆逆行行驶、闯红灯、不按规定让行、违法超车、违法会车、“三超一疲劳”等9类重点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行为5526起。
  酒驾醉驾一直以来都是公安交管部门严厉打击的重点。近年来,非机动车因其“轻便”的特点,受到广大道路交通参与者的青睐,当前,我区登记在册的电动车数量已经超过1000万辆。随着非机动车使用量的逐年增加,与非机动车相关的事故比率也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其中,非机动车“醉驾”引发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引起社会的关注。据研究显示,当酒精在人体血液内达到一定浓度时,人对外界的反应能力和控制能力会下降,对于酒后驾车者而言,无论是驾驶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其血液中酒精含量越高,发生事故的风险就越大。因此,非机动车醉驾的社会危害性同样不容忽视。“霹雳行动”期间,全区公安交管部门在严查严打机动车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对非机动车醉驾的查处也绝不手软!据统计,2月26日至3月26日,全区共查处机动车酒驾醉驾毒驾1.5万多起,同比上升514%,其中,查处机动车醉驾1025起,非机动车醉驾625起,有效遏制了由酒驾醉驾引发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展势头。
  据介绍,“霹雳行动”期间,全区发生死亡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减少69起,死亡人数减少83人,分别下降22%、24%,环比分别下降41%、42%。其中,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减少3起,下降50%,环比减少2起,下降40%,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1起,同比减少2起,下降67%,总体实现了“三下降两提升”明显成效:“三下降”即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明显下降、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死亡人数明显下降,一次死亡3人、5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起数明显下降;“两提升”即道路交通违法干预能力显著提升,社会各界对交通安全管理的关注度和认同感显著提升,有力确保了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编辑: 张垒

“霹雳行动”战果显著 非机动车醉驾首上榜单

“霹雳行动”期间,全区发生死亡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减少69起,死亡人数减少83人,分别下降22%、24%,环比分别下降41%、4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