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宁食安周:5G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9-06-26 10:51:00来源:
  央广网南宁6月26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近日,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5G将赋能于各行各业,而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行业将会因此有什么样的变革?进入5G时代,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将为餐饮消费带来更大便利和发展机遇,同时也给市场监管部门、企业、消费者在各维度提出了新的议题。
  如何运用大数据、利用移动互联网,把“互联网+食品安全”理念相结合?移动互联时代如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5G时代来临,将会给餐饮行业带来哪些发展与变化?6月25日,移动互联时代 舌尖上的安全守护——2019年食品安全周餐饮行业“食安探秘”沙龙活动在南宁肯德基万象城餐厅举行。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宁肯德基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广西南宁分公司、学生代表们围绕这些话题进行了讨论。
  在“互联网+”的当下,传统餐饮密切触网,网红餐饮、线上外卖等餐饮模式应运而生,5G时代的来临更是将餐饮服务行业与互联网紧密结合,线上与线下已无法割裂对待。5G技术上的支持,将食品安全和品质评价体系向更高层级推动。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安全监督管理科黄晓文科长认为,市场监管迎来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多元监管的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新的企业经营形态频出,政府鼓励、支持企业创新。作为监管部门也在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实施在线智慧监管,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消费等各环节监管责任,让广大群众食得放心。也希望更多企业参与食品安全宣传,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对于食品安全方面,5G网络的大数据应用能对食品进行连接与跟踪,准确的知道食品的保质期等问题。不但商家方便进货,也有利于食品安全的溯源追踪。
  随后,南宁肯德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带领同学们进入肯德基后厨进行参观探秘,并向现场的嘉宾们分享了肯德基是如何利用数据精准化,做好食品安全的经验和做法。
  活动最后的讨论环节中,作为新兴餐饮消费群体的大学代表们畅所欲言发表感想,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工程系卓珮琳同学表示,非常期待5G技术下能给消费带来更多便捷的消费新体验,“通过5G‘万物互联’理念不断丰富餐厅的信息数据,顾客可以借助更丰富的餐厅信息数据,更立体、生动的了解餐厅菜单,实时查看用餐的餐厅座位数、餐厅内部装修以及后厨的环境卫生,继而做出是否来店用餐的选择。这样不仅可以了解餐厅的卫生安全情况,还可以避免了用餐排长队的现象,对于消费者来说消费体验会更好。”杨枚同学则对未来的肯德基点餐进行了趣味畅想,“未来手机外卖点肯德基的时候,可以直接有虚拟上校提供点餐服务,我这样爱吃肉的人还可以要求虚拟上校给我在奥尔良鸡腿堡里加两块鸡腿肉,让我可以很直观的评估一下需不需要加肉,或者让虚拟上校提醒我今天是否需要通过加一份沙拉达到营养均衡,这样的点餐一定非常有趣!”
编辑: 张垒

南宁食安周:5G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如何运用大数据、利用移动互联网,把“互联网+食品安全”理念相结合?移动互联时代如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5G时代来临,将会给餐饮行业带来哪些发展与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