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胞胎高铁司机追赶“中国速度”

2019-07-12 18:23:00来源:
  央广网南宁7月12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通讯员 李竺林) 7月10日下午15点40分,柳州机务段动车司机邓新武准时出现在广州南站的19站台上,径直朝着待会动车车头将会停下的位置走去。已经驾驶动车3年的邓新武为了今天的值乘换上了一套崭新的制服,今天驾驶的动车是香港西九龙到重庆西的首趟‘复兴号’动车组,也是香港动车第一次直通他的家乡广西。
  临近开车时间,乘客陆续进入站台,邓新武低头整理了一下衣服,笔挺的身姿仿若等待检阅的士兵。今天他将从广铁司机手里接过接力棒,将这趟动车从广州南站开到桂林西站。站在站台的尽头,邓新武和乘客们一起等待着“复兴号”的到来。15点44分,香港西九龙到重庆西的G320次“复兴号”动车组,从前方缓缓进入站台,停靠在广州南站19站台。车门打开后他立即走进驾驶室,与同事进行确认后,一声长笛,15时47分,邓新武驾驶G320次列车正式发车,载着旅客离开广州南站驶往桂林西站。
  邓新武是柳州机务段的一名动车司机, 7月10日全国列车运行图调图实施后,广西境内增开一对香港西九龙到重庆西的G320次“复兴号”动车组,邓新武就是这趟动车组的值乘司机之一。
  15时55分,桂林西至广州南的G311次“复兴号”动车组缓缓进入广州南站。司机下车后找到站台上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接。“咦,司机,你刚才不是驾驶G320次列车出发了吗 ?” 站台上一位值班员看到司机和邓新文一个模样,突然觉得很奇怪。 “刚才开车走的是我弟弟,我们是双胞胎。” “哦,怪不得长得那么像”。值班员大笑起来。
  说来也巧,邓新武的双胞胎哥哥邓新文也是一名动车司机,他俩一起参加工作、一起开火车、一起成为动车司机,他俩这天又一起驾驶着“复兴号”成为广西进港动车司机。因为经常他们其中一人把车开过去,另一个人把车开回来,所以被认错的现象,他们都习惯了。
  “中国高铁这张亮丽的名片,需要我们每一名动车司机在值乘中用心维护、共同擦亮”。2018年9月23日,香港进入全国高铁网,这对双胞胎兄弟成为驾驶进港复兴号的一员,也是广西“复兴号”值乘组唯一双胞胎,他们既感到很自豪,又感到重任在肩。
  兄弟俩是1985年出生,2009年上班。他们同一天进入铁路,同一天入党,同一天当上动车司机、同一天进入“复兴号”党员值乘组。他们从一出生人生便如同两条钢轨般平行,轨迹一模一样。
  2018年,复兴号首次进入广西春运,成为众多旅客的出行首选。邓新文说:“我们每位动车司机都把驾驶‘复兴号’作为自己的追求,大家都在竞争‘复兴号’司机的的位置”。然而,成为一名“复兴号”司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动车司机需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考核,才能有资格驾驶“复兴号”。为了适应“复兴号”上线运营的需要,动车车间成立“复兴号”值乘组,选派人员去广州机务段学习。他们兄弟俩从柳州机务段200多名司机中脱颖而出,进入“复兴号”值乘组。他们又多了一道光环——复兴号司机。
  复兴号速度快,每秒运行近百米,要求是最高的。“‘复兴号’承载几百上千名旅客的生命安全,动车司机是动车的掌控者,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兄弟俩在互相帮助中你追我赶,暗自较劲,比比谁的业务更精湛。2019年春运,兄弟俩业务技术精、能力素质高,同时被选中担任夜间高铁值乘任务,安排在同一个机班。这是他们入路10年来,第一次一起开夜间高铁列车。给兄弟俩带来了一次新体验。他们春节值乘动车的故事经传播后在网上走红,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双胞胎“高铁夜行侠”。
  “我们一起进入进港‘复兴号’值乘组,圆了我俩多年的梦想-开中国最先进的的动车组。”两兄弟自豪地说。这10年,从驾驶内燃机车、动车组、复兴号三种列车型号“变化”,驾驶证三次“变脸”,从他们身上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广西高铁司机的铁路梦。

 

编辑: 张垒

双胞胎高铁司机追赶“中国速度”

“我们一起进入进港‘复兴号’值乘组,圆了我俩多年的梦想-开中国最先进的的动车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