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钦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杨洁

   

  央广网11月28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通讯员 徐艳)杨洁给人的第一印象高高的个子,文文静静的,话不多,但她对工作的坚韧与执着却深深的影响着身边的人。因工作成绩突出,杨洁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获首届“钦州市青年五四奖章”;先后多次被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先进个人、优秀基层干部,其家庭被评为钦州市“最美家庭”;所带领的执勤业务一科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联合授予“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公安部“2017-2018年度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成绩突出单位”、被总站授予集体三等功一次。

  拓展思维谋发展

  杨洁2003年军校毕业后一直在基层业务科工作,从检查员成长为科队领导,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抓班子,带队伍,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温柔倾注本职。面对钦州港口岸“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发展形势和“便捷、规范、舒适、安全”的服务需求,杨洁根据该站业务工作特点提出了“发挥单位优点,结合口岸特点,围绕需求热点,抓住服务重点,解决问题焦点,推出建设亮点”的主要工作思路,坚持口岸经济发展到哪里,边检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严格把好证件查验、手续办理和码头巡查三道管控关口,坚持24小时全天候值班带班,在日常边检工作中积极做好业务检查指导工作。她坚持学以致用,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努力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她还主动与同志们交流和沟通,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学到的、弄懂的、明白的向其他同志分享,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和学习,共同提高,共同进步,营造了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优质服务赢锦旗



  创新措施勤作为

  细节决定成败。杨洁坚持从细节入手,转变服务理念,深化服务措施,严密勤务组织、规范定式养成,积极营造快速、和谐的通关环境,不断提高边检服务水平。针对码头工人流动性较大、更换登轮证件较频繁等特点,提供“登门办证、送证上门”和24小时候检、“绿色通道”等便民通关措施,做到边检手续随到随办、作业人员便捷登轮。在推行海港口岸“单一窗口”、“网窗系统”过程中,杨洁因工作原因错过了系统应用的集中培训,但她主动给自己补课,对相关的操作手册看了一篇又一篇,并结合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耻下问,虚心向业务骨干请教,尽快熟悉系统的运用操作,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网上咨询、网上报检、网上受理等服务,让服务对象通过互联网电脑或微信小程序线上申请办理业务,为服务对象节省了大量路途成本和时间,实现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目标,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创新的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广大服务对象的好评。

  满腔热情干工作

  杨洁视驻地为故乡,把群众当亲人,努力践行着“用心沟通、用爱奉献”。她深入辖区走访,与服务对象面对面交流,真心实意倾听群众对边检执法执勤、队伍建设、治安管控、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服务措施,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推进边检社会管理创新。她主动走访海关、海事等口岸联检单位,以顺畅通关和严密管控为目标,建立联勤联动机制,进一步简化了企业、船舶办检办事流程。她走访辖区企业,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和谐”的原则,开展联谊交流、体育竞赛、文化宣传等警地联创联建活动,丰富警企文化,在互动交流中让企业员工了解边检工作性质、特点和边检官兵执勤工作生活情况,进一步融洽警企关系。她到社会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陪儿童福利院残障儿童看电影,到驻地学校捐赠爱心图书,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深入共建社区慰问困难群众,登上船舶向中外船员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宣传边检法律政策,将爱民实践活动推入常态化,努力打造一张“美丽豚乡,蓝色边检”响当当的服务名片。

  释疑解惑凝警心

  杨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心理知识,学习沟通技巧,认真研究“80后”、“90后”民警思想状况,把个人情况“记录在案”。科里大多数干部都是外地的,常年不在父母身边,身为知心大姐的杨洁把每名干警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来对待。她观人于细微,总是能从同志们的细微表情读出他们的喜怒哀乐,从而能够及时地做好疏通工作,解决官兵们心里的困惑,帮助他们从思想上解决“后顾之忧”。当官兵受伤、生病住院、或家属生病、老婆生产等情况时,她总是带领党支部一班人亲自登门看望并送上慰问品;科室人员的生日她都记在心里,谁过生日了,她总会诚心地送上生日祝福。杨洁经常深入科员中开展谈心交流活动,让科员们有了压力多交流、多吐槽,尽情表达自己内心深处的快乐与担心、建议与期盼,想方设法让同志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战友的关爱。

  杨洁就是这样,干在前面无条件,做在平时不改变,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中。工作之余她会静下心来看书画画,陶冶情操,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愿你永远行走在自己坚定的路上,不卑不亢不自叹,一生热爱不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