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张珍珍


张珍珍日常工作 冯力摄

   

  央广网南宁11月28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通讯员 朱亦明)凌晨2点,结束当天最后一个航班,忙碌的南宁机场也迎来了一天中最安静的时刻。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张珍珍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她还要到证研究室最后例行检查,白底蓝字的背景下,整齐放置着证件鉴别仪、物品检测仪、高倍显微镜等“高精尖”仪器。一尘不染的镜面反射出理性冷静光芒,更给证研室平添一抹专业色彩。

  “证研设备很精密,要经常保持良好状态。”张珍珍一面告诉记者,一面仔细对照屏幕,熟练操作按钮,这些被称为“国门特警”的仪器被她运用自如。给她打下手的是她的徒弟、检查员黄小燕,查数据、调设备,只需一个手势,小燕便心领神会,师徒搭档默契十足。

  在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张珍珍是公认的“法医级”证研专家,她的特长,是让出入境证件“开口说话”。自2012年起,吴圩国际机场出入境旅客流量连年递增,四通八达的航线、密集多样的航班给边检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考验,第二年9月,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整合全站力量,成立专门的证件研究室,英语专业八级、性格严谨认真的张珍珍加入这支年轻的队伍。

  证研室成立伊始,官方证件样本少,建设数据样本库是证研室要啃的第一块“大骨头”,张珍珍一方面虚心向北京、上海、广州等业务量大的同行学习求教,另一方面,结合南宁口岸通航国家和来往旅客情况,按照统一标准采集护照、签证、印章并标注防伪点,积沙成塔,聚少成多,好学习爱琢磨的张珍珍渐渐也成了站里有名的“证研专家”:再逼真的伪假证件,经她过目,顷刻就能得出鉴定结论;再棘手的证件鉴定技术难点,经她悉心钻研,总是能够一一攻克。因为业务过硬,张珍珍连续三年入选总站证件鉴别教员,并多次受公安厅邀请,对越南、柬埔寨等国警察开展全英文证件识别授课,2017年,她的双语教学视频作为精品课件上报公安部。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不到三年时间里,张珍珍先后查获6起、鉴定10起重大案件,有力维护了南宁口岸的安全稳定,打击了偷渡分子的嚣张气焰。静能屏幕苦守,动能亮剑突击。今年8月7日,张珍珍在查验过程中,注意到一名男子相貌气质异常,再对比签证防伪暗记发现与样本有明显差异,经过进一步鉴别,成功查获1起变造证件案。

  “证研跟人生一样,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或许刚开始无从下手,但慢慢积累下去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成果。”这是张珍珍的肺腑之言,更是她向徒弟传递的人生哲理。 由于样本来源大多来自旅客护照,为了不影响旅客行程,整体采集结束后要立即归还,张珍珍常常要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补充完善细节部分。“学证研是寂寞的。我能坚持下来,一方面是因为热爱,另一方面,也是师傅立了好榜样,无论勤务多忙多累,师傅的样本质量从不下降,做徒弟的更不能糊弄过去。”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黄小燕很快上手,也成为同辈中的“业务新星”。

  因为自己的学习经历是“摸着石头过河”,张珍珍并不希望自己走过的弯路、跨过的坎坷其他人再走一遍,她期待青出于蓝,更期待百花齐放。为提升队伍整体查验水平,张珍珍结合口岸动态和证件鉴别疑难点发布预警,与同事无私共享研究成果,今年以来,南宁口岸陆续查获5起持用伪假、拆装、变造证件的非法出入境案件,同比增幅明显,站里也乘势刮起了一股证研学习“旋风”。

  “证研跟种地类似,同样是种地,施不施肥,都会有结果,但是收成不一样。”张珍珍的老家在江西,那里种有大片大片山茶树,山茶果成熟周期长,出油率又低,所以更显珍贵。老一辈亲人尊重规律、踏实勤奋的性格深深地影响了她:“付出和收获不是立竿见影的,把根扎深,时间自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