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2月14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 韦增乐 盘旭华)2月12日3时41分,首趟装载72个集装箱、2000吨石粉的26226次列车从广西贺州钟山站驶出,预计5天后将直达山东曲阜凫村站。据悉,该铁路直达运输项目2月份将陆续发送贺州石粉15列,运量达33000吨,有效缓解山东地区造纸企业因疫情影响导致的生产原料库存不足难题。
  广西贺州市被誉为中国“重钙之都”,周边盛产碳酸钙石材资源,年开采量约2000万吨。经开采加工后的碳酸钙产品石粉、石料,具有纸厂造纸、电厂脱硫、炼油厂裂化、涂料等工业用途,而山东地区造纸企业生产使用的大量石粉原料多从贺州地区采购。以往贺州石粉运往山东地区,多以公水联运、铁水联运运输方式,经梧州走西江水路出海运,到日照港后再转运到企业,该运输方式需要10天的运输时间。
  今年以来,受西江枯水期、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西江水路船运物流公司石粉运输渠道受阻。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梧州货运中心通过市场物流分析,了解到山东造纸企业面临生产原料供给不足这一情况后,立即根据企业运输需求设计了铁路直达运输方案,切实为企业解决特殊时期生产困难。
  为完成该项目2月份发送石粉运输需求,梧州货运中心加强运输组织和作业组织,通过以卸保装办法,加快组织空车和空箱,并提供专用场地货位,优先满足该项目装箱装车,确保石粉运输组织顺畅。该铁路直通项目启动后,预计石粉从钟山站发送到凫村站5天内可到达,大大缩短运输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