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3月24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 杨介文)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正如火如荼进行。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疫”中,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民警徐剑始终奋斗在边境一线。 
  “队长,我是党员,我申请加入执勤五队党员先锋队,到“疫”线上工作。”就是这样一句朴实的话语,徐剑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徐剑在检查入境列车。(杨介文 摄)
  一次,徐剑在对列车时检查过程中,发现有5名武汉籍旅客,其中一名旅客经海关体温筛查后体温存在异常,需要开设专门通道,由专人办理入境手续,这时人员的选择就成了一大难题。正当队领导左右为难时,“我来检!”简短的三个字掷地有声,执勤民警徐剑主动请缨,穿戴好防护用具后,坚定地走向验证台,利落地办理好发热旅客的入境手续。  
  “是党员,就要冲锋在前。”脱下防护装具后徐剑感言。此时他在防护服里已经闷了大概一个小时,身体已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憋出了一身汗,护目镜上全是雾气,鼻梁也被压得生疼。
  疫情爆发后,徐剑共帮助5起共6名湖北籍旅客解决住宿问题。他们均是搭乘火车出境被阻后,因湖北封城无法返回家乡的,只能求助边检民警。了解旅客的困难后,徐剑马上将情况汇报给队领导,并主动与海关、凭祥防控组驻点火车站进行沟通,说明湖北籍旅客的困难,并建议凭祥防控组让他们在凭祥进行隔离。在多部门的协同配合下为多名旅客安排进了指定酒店进行隔离。徐剑同志为了帮助旅客每次都忙碌到了凌晨。

徐剑抓获非法入境人员。(杨介文 设摄)
  徐剑作为执勤五队党员先锋队的成员,不仅主动参加晚上的勤务,而且白天还申请到铁路执勤点值班,严防疫情防控期间不法分子带病潜入潜出。一次在铁路延长线巡查过程中,发现远处有5人正延着铁路轨道向越南方向走去,行迹非常可疑。警觉的徐剑凭借经验认定这几人为非法越境人员,遂立即带队上前进行盘查,经查该5人为越南籍非法出入境务工人员,无法提供任何有效证件,体温测量正常,因疫情原因无法开工,欲延铁轨偷渡返回越南,后移交给相关单位作进一步的处理。
  在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徐剑共参与检查湖北籍人员156人,其中武汉市60人,有武汉旅居史38人,抓获非法出境入境人员5起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