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7月13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 通讯员莫小斌 高明)2020年7月13日,在贵南高铁广西段环江一号大桥箱梁架设现场,随着一榀长32.6米,重900吨钢筋混凝土标准跨度简支箱梁的被架桥机缓缓吊起并顺利落在指定桥墩的预接孔内,标志着贵南高铁广西段环江片区首榀箱梁成功架设,毛南山乡距离高铁时代又近了一步。

  环江一号大桥全长274米,由2榀简支箱梁和6孔现浇梁组成,大桥直接连接环江高铁车站,是今后旅客列车进出车站的重要通道。大桥所处的位置是环江地区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在大桥61个桩基的施工过程中,喀斯特地貌中独有的地质过硬和软弱塌孔情况接连发生,给施工带来的考验可谓是“软硬兼施”。大桥开工建设以来,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在云桂铁路广西公司的指导下,以“把贵南高铁建成几年后开通当时的世界一流精品工程”为总目标,以“技术领先、安全放心、质量精品、最美高铁”为着力点,全力破解喀斯特地貌下桥梁施工的各项难点问题,在桩基施工过程中使用了国内较为先进的旋挖机设备,在正常地质情况下,61个桩基的施工仅需要一个钻头就可以完成,然而在大桥的桩基施工过程中,每平均十个桩基就要挖断一个钻头。喀斯特岩溶区桩基设计最长为64米,只有到了这个深度,才能让桩基嵌入到完整基岩里,进而确保桥梁的结构稳定,而在部分桩基的施工过程中,旋挖机钻头刚刚突破坚硬的地质,又立刻陷入塌孔的困境中,在2号墩台的4号桩基的施工过程中,就出现了一个较大的塌孔,施工单位回填了超过30立方米的粘土,通过重新造浆等方式才将塌孔填充严实,确保了桩基质量。目前,大桥的6孔现浇梁已全部完成,预计7月底前完成剩余简支箱梁的架设任务,将为尽快启动环江高铁车站建设及打通铺轨通道奠定坚实的基础。

箱梁在指定位置缓缓落下(高明摄)
  贵南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的组成部分,线路全长482公里,是国家“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百项骨干通道工程。也是广西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贵南高铁广西段有57公里经过环江地区,新建桥梁17座,总长约11公里,目前施工进度已经超过60%,新建隧道9座,总长约41公里,目前施工进度达到40%。铁路建设过程中还充分发挥投资拉动效应,重点从临建工程、扩大当地劳务用工、采购当地生产生活物资、提高贫困群众技能等方面着手,累计培训当地劳务、农民工2274人次,安排使用当地劳务人员857人,工资支付475.86万元。租用当地机械311台,支付费用1759.5万元。采购当地办公、生活、后勤物资2319万元,采购当地原材物料等生产物资达3.7亿元。为当地人民带来了不少红利,努力实现高铁建设与脱贫攻坚相互促进、与生态保护兼顾并重、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的新局面。预计今年年末,贵南高铁广西段全线桥梁桩基、墩台施工全部完成,6个梁场全部实现架梁,隧道工程进度将达到75%,路基工程形象进度完成90%以上。全线预计将在2023年末建成通车,届时南宁到贵阳的的行程将缩短至2小时以内,环江到南宁、贵阳省会城市仅需要1小时,环江县在桂西北旅游上的区位和优势将更加凸显,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将得到进一步挖掘;进一步提升环江县域经济整体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