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0月18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实现了整族脱贫的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又传来脱贫攻坚的好消息了。
  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决战的时刻——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当天播出,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荣获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这是广西唯一获奖的县份。
  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环江县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新实践“党委第一书记”“大村长”制,选派12名县领导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123名局长任行政村“大村长”,强化攻坚力量;创新“六联一带”模式破解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后续管理难题,让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真正“稳”下来,能发展、可致富;创新“三园”建设,打造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后续扶贫产业园、脱贫户后续增收产业园、村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园,巩固脱贫成果;创新打造“百村千屯办春晚”品牌,打造民族特色校园,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让“毛南音韵”艺术团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少数民族文化扶贫、教育扶贫有声有色。2019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6.59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9.56%下降到1.48%。
  中共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党委书记黄荣彪表示,环江县不仅实现了整族脱贫,还有信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当中走在民族地区的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环江人、毛南族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