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扶绥12月14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张垒)今年10月份起,广西部分高校联合校内企业创造新增助学扶贫岗位,缓解在校贫困生家庭经济压力。同时,通过在校就业实践,双方共同搭建了一个扶志教育平台。

  来自乐业县的朱洪凡是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空港校区)大二学生,在家中五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四。因为父亲和姐长年疾病缠身,朱洪凡和三姐、五弟尚在求学,全家只能依靠母亲务农和大哥打工的微薄收入支撑。

  深知家里是深度贫困户,朱洪凡从不敢多向父母兄长伸手要钱。每月靠勤工助学收入补贴花销不足:“每个月,家里给600元,申请的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有300元,勉强凑合。我从内心还是想自立更生,完全不靠家里”。

  如何通过创造、新增临时就业岗位的方式帮助贫困生增加收入,进而最大程度给贫困生家庭减负?这是很多高校在脱贫攻坚期面临的困惑。广西高校贫困生数量多,单凭校方一己之力,力量略显单薄,且不太现实。


朱洪凡在工作之暇


  为此,部分高校另辟蹊径,积极寻求与校内企业合作。哈啰单车在桂林理工大学投放了800辆共享单车。疫情期间,由于校方严格限制校外人员进出,单车运营维护问题凸显,让他们一筹莫展。缺乏运营维护,单车损耗率高,乱摆乱放现象严重,也给校内秩序添堵。 哈啰出行两轮事业部广西高校负责人陈令发

  招聘在校贫困生加入运维团队!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空港校区)和哈啰单车一拍即可。既能一定程度解决贫困生的生活来源问题,也解决了企业招人难的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目前,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空港校区)共有2名在校贫困生兼职哈啰单车运维工作。11刚刚加入的朱洪凡,每天只需利用两个钟头的课余时间摆放共享单车、引导规范停放。不用出校门,一个月就有800元的薪酬。每每向家里要生活费,心里都很纠结,不好意思张口。靠自己劳动获取收入,既得到了锻炼,也帮家庭减轻负担,很自豪

  既是共享单车,也是扶贫单车。仅仅两个月时间,这种模式从广西大学试点走出,随之在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空港校区)、广西医科大学、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自然资源技术学院、广西财经学院、南宁师范大学等其他区内6所高校复制22名贫困生受益

  哈啰出行广西区域高校负责人陈令发介绍,开发校内扶贫岗位也是扶贫单车计划之一。今年初,该企业为岑溪市南渡镇捐赠100去锁单车,供当地扶贫干部免费使用。他表示,接下来会根据试点情况,增加广西高校的岗位数量,为贫困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择业机会。

  校企合作让兼职就业岗位从校外走进校内,同时也共同打造了一个扶志课堂有的大学生毕业工作后方知生活不易、赚钱不易。离开校园前,校内兼职就业在不耽误学业的前提下可以及早帮他们树立幸福是干出来的正确价值观念,扶志教育靠前介入一名教育界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