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2月1日消息(记者张垒 通讯员姚鹏鹏 张一凡)131日,民警高明伟的身影在南宁东站候车区迅速穿梭。他手中拿着对讲机,与负责视频追踪的“鹰眼小分队”反复沟通,同时眼睛不停的来回扫射,最终他的目光停留在了一处座椅下方,终于找到了旅客丢失的贵重合同。他立即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将合同转递给已身在柳州,迫切等待使用合同的旅客。

  做完这些,高明伟翻开自己的工作笔记本,写下:“2021年1月31日,春运第二天,帮助旅客找到贵重合同一份”。

  在这个笔记本上,颜色不同的笔密密麻麻的书写着高明伟和旅客的温馨故事:

  “2017年3月2日,为旅客找回了家属手术急需移植的人体器官”。

  “2019年5月6日,送一位中风旅客上车,他向我敬了一个军礼,喊了我一声老班长”。

  “2021年1月3日,为一位外地来面试的大学生找到了毕业证。”

  ......


高明伟为旅客热情服务

 

  高明伟今年43岁,从部队退伍后,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在是南宁东站派出所的一名客运民警。自从八年前来到客运岗位,他总共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超过四千件,总价值800余万元。

  今年春运,他每天接受旅客问询达五六百次,遇到的寻包求助有十几起。为了帮助到更多的旅客,他让为民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运用“微报警平台”等信息化手段,仅去年一年就为旅客挽回财产损失130余万元。派出所则设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明伟流动服务岗”。

  如果一定要寻找这么多年他坚持帮助旅客的源泉,他认为一个重要的动力就是一次“内心的触动”。2018年,一位父亲用轮椅推着儿子进站,步履蹒跚。父亲身患残疾,儿子重病瘫痪,父亲要去北京给儿子治疗。高明伟一直将这对父子送上了站台,平时只用十分钟的路程,那次足足走了半个小时。临上车前,这位父亲突然转身,弯下腰,向高明伟深深鞠了一躬,站台上其他旅客看到这个情景都报以掌声。高明伟说:“每个人都会有困难,遇到难处,都会希望得到陌生人的帮助,我伸把手,不算什么。”



工作中的高明伟

 

  高明伟的微信好友里有一半都是他帮助过的旅客,他说:“我的初衷是分享更多正能量的事情,旅客们来自五湖四海,他们也会把受到帮助的事情通过微信来传播,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正能量的传播要靠更多的人”。今年派出所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很多曾受他帮助旅客听说后,特意赶回来为高明伟打CALL。高明伟说:“这让我感到,你帮了别人,别人有机会也一定会回馈到我们的整个社会,整个工作。”

  每年春节,他都在岗位上,今年年三十他依然会在岗。他平时提到最多的字眼是“正能量”,如果一个善举能让正能量不断传递,那么每个人都会因为自己的善良而变得内心明亮,身影伟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