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分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2015年广西一批基层“苍蝇”“蛀虫”受严惩 群众满意度提升

2016-01-20 13:51:00 来源:鹿山学院

  

广西自治区纪委常委、秘书长何 敏在向媒体通报2015年广西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情况(图片由记者刘发丁拍摄)

    央广网南宁120日消息(记者 刘发丁 邓君洋)记者今天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察厅了解到2015年广西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情况:2015年,在中央纪委、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广西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首先是改进监督执纪方式。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日常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警示诫勉,让有问题反映的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讲清楚,开展批评、互相监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分片区集体约谈各县(市、区)委书记,就这一特殊重要岗位存在的共性问题敲警钟、扯袖子。利用2个月时间,对各市党委、纪委书记及区直派驻纪检组长进行单独约谈,督促他们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职责。各级纪委牢固树立干部之家理念,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扩大谈话、函询、诫勉范围,及时把有反映的干部请到里来讲清问题、认识错误、纠偏改正,对反映失实的予以澄清了结,对反映问题事实清楚的及时查处。全年共谈话函询761人,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3029人,党纪重处分和作出重大职务调整2504人,实现从盯极少数到管住大多数的转变。

    其次,狠抓重要时间、重要节点,通过通报典型案例、发送廉洁短信等方式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对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期间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送礼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注重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在广西纪检监察网开设四风问题一键举报平台,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接受群众实时举报,搭建起全天候宽领域的监督平台。

    同时,深挖细查潜入地下、隐身变异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送礼、基层干部走读、党员干部纵酒、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打高尔夫球、出入私人会所等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绝不姑息。严肃查处了自治区法制办私设小金库、防城港市交通局部分领导干部集体赌博、柳州官员猥亵施暴赴宴女子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58件,处理75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7人。自治区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2批次70起,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195批次386起,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据悉,20159月以来,广西全区共初核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4573件,立案189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12人,诫勉谈话、组织处理644人,移送司法机关204人,一批基层苍蝇”“蛀虫受到严肃惩处;自治区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3批次54起,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1977起(含在不同层级重复通报),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自治区纪委联合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开展的调查表明,群众对2015年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2014年的78.7%上升到2015年的82.27%,上升了3.57个百分点。

 

编辑:黄潇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