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县域论坛 > 正文

廖富学:做好建设新农村的宣传工作
2006-05-16 09:31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的科学把握,为解决新世纪新阶段的"三农"问题开辟了新途径。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的一条重要战线,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责任重大。我们融水苗族自治县作为一个少数民族贫困县,如何作好融水建设新农村的宣传工作,提供正确的理论指导、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创造良好的文化条件和培育文明的道德风尚?关键是如何让"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以下简称为"20字")的理念深入人心。

    一、详细阐述"20字"理念的内涵,只有理念明晰群众才有接受的可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一项新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信息比较落后,文化水平相对落后的山村群众来说,将新农村建设的五个主要内容及相互关联进行反复详细的阐述是非常必要的。要让群众明白:首先,经济要发展,没有发展,其它各项事业的建设必定受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会是一句空话。所以"生产发展"仍然是各项建设的基础,是前提,要坚持不懈。其次,"仓廪实而知荣辱,丰衣足而知礼仪",大家都不愁吃不愁穿了,生活有了保障也就明了荣辱礼仪之心,"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也就成了必然的要求。再次,全体村民将强烈的政治道德意识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灌注到乡村事业的发展上来,最终实现全民参与全民管理的"民主政治",从而社会主义新农村也就有了政治保证。孔子说"施于有政,是亦为政,奚其为为政"就是这个道理。五个主要内容之间的关系弄明白了,孰轻孰重群众的心理接受就有了过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就有了明确的步骤。

    二、结合"百节之乡"的民族文化特色,采取"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有效方式才具备接受的平台。融水聚居着苗、瑶、侗、壮、水、汉等诸多民族,因此,融水苗族自治县自古就有"百节之乡"的美誉。融水有芦笙赛、踩堂歌、斗马、斗鸟、赛马、舞狮、对唱山歌、打同年等苗族坡会内容。在这些重大的节庆,四里八乡的各族同胞相邀结伴前往观看。古语有云:"人之所好,好己之玉而不爱他山之玉。"民族传统是最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最有效方式。所以,在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理念时,要紧紧抓住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握农民群众的思想脉搏,并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宣传贯穿其中,加以科学的创新发挥。

    三、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究"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 新的宣传手段才有巩固群众理念的保证。建设新农村(不特指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韩国用了30多年的时间,日本也用了将近40年的时间。所以在这样一个漫长的发展阶段,随着新的、高效的、繁冗复杂的信息手段和内容的传播,群众的指导观念也必将受到一定的影响。积极运用现代的广播电视、电话手机、网络媒体、文艺团体等新的宣传形式;继续组织诸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情系乡村艺术团等活动;运用山歌、舞蹈、小品、摄影等艺术手段,灌注 "20字"理念的内容。我们的宣传工作只有在紧紧扣住"内容创新"的主题,牢牢把握"手段创新""形式创新"科学方法的情况下才能够确保指导思想一元化,防止不良思想和不良文化的侵蚀,才能永远占据新农村的文化阵地,才能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创造良好的文化条件,使融水的新农村建设较快较好的发展起来。

    四、使群众灵活运用新农村理念,实践性地指导新农村建设,只有群众加以运用,才最终体现出新农村理念的活力,实现认识的最终目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宣传最终目标,就是要全体群众在深刻理解新农村理念之后,以饱满的建设热情投入到新农村建设当中来。新农村的理念只有运用到了实践,才算是完成了认识的全过程,才算是真理性认识。以新农村理念鼓舞广大群众大力发展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提出的"山内竹茶药、山外蔗果桑"和"大力发展畜牧业"的农村区域经济发展思路;大力鼓励群众投身于"生态文明卫生村屯"评比的建设热潮中;组织风情各异的"婆婆文艺队"、"媳妇文艺队"进行自编自排自演活动,丰富本村屯的文化生活,实现文明村屯,文化村屯的实践性建设;号召群众将"一建二改"的目标尽早完成,为整洁的村容建设打下基础;鼓励群众投身于本村屯的政治管理中来,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优越的政治环境。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新农村建设的宣传工作也少不了分阶段,有步骤的进行。融水在进行新农村建设的同时,宣传工作要紧紧依照"阐释理念、构筑平台、巩固观念、学以致用"的步骤,要有章有法、循序渐进,最终必将营造出一个理论指导正确、舆论氛围浓厚、文化条件良好和道德风尚文明的新农村的宣传格局。(完)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