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县域论坛 > 正文

黄志愿:产业集聚与城镇化双向推进
2006-07-05 09:01   来源:中广网广西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南宁7月24日消息    产业集群化和城镇化都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把德保建设成为百色新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关键是要积极推进二者的良性互动,即以产业集聚带动城镇化,以城镇化促进产业集聚。华银铝项目落户后,德保城镇化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城市规模结构、功能、产业集中等方面均有长足发展,城市规模效益、集聚效益得到了有效体现。

一、产业集聚对德保城镇化的推动

一是产业集聚引导资源集聚,有效地加快了城镇化进程。城镇化的过程也是产业演进的过程,只有具备强大的产业支撑力,城镇才能增强集聚和辐射能力,促进生产要素汇聚和流动。德保城镇化进程提高较快就直接与铝业、矿产物流、保健酒等产业集群的培育壮大息息相关。

二是产业集聚为城镇化要素集聚奠定了基础。城镇化要求资本、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高度集聚,推动交通、餐饮等服务行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使劳动力向二三产业大批转移,增强城镇的吸引力和承载力,近年来,德保利用产业集聚效应,吸引来自泛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的大量资金投入,催生了高技术含量企业,大批人才也随之跟进,农村劳动力也纷纷往城里涌入。

三是产业集聚为城镇化提供了物质支撑。德保采取加快铝工业、矿产加工业、轻工业产业集聚、发挥集聚效应等措施,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致力于壮大财源,着力提高了城镇化水平。

四是产业集聚为城镇化拓展了地理空间。通过实施乡镇工业向中心城市集中,招商项目向工业园区集中,一般企业向优势企业集中,在促进产业规模集聚的同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五是产业集聚为城镇化降低了成本。产业集聚发展后,节约了土地成本,提高了能源利用率,节约了行政管理费用,逐渐改变了分散的企业布局,使得交通、供水、供电等设施开始发挥规模效益。

六是产业集聚增强了城镇功能。产业集聚提高了城市的规划科学性、布局合理性、设施共享性,铺平了工业进园区,居住进小区,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的城镇化道路。

二、城镇化对德保产业集聚的影响

德保城镇化对产业集聚的"洼地效应"影响表现在:

一是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改善了基础设施的面貌,为产业集聚提供条件。通过加强水、电、交通、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生产要素、人口、企业向县城集聚,增强了县城凝聚力。特别是技术性基础设施的提高和完善,不断吸引和集聚了更多高技术、高附加的产业,如氧化铝上下游产业等。

二是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其他行业兴起和繁荣。不但降低交易了成本,提供了就业机会,而且使劳动力向二三产业大批转移,吸引更多产业向城镇集聚。

三是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使城镇规模不断扩展,辐射作用不断增强,强化了城镇对产业的集聚功能。

四是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促进了产业集群的扩张。因土地价格上升、劳动力成本提高等原因,集群产业逐步向周边地区扩散,带动周边县市产业集群发展,构建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

三、产业集聚与城镇化双向推进

加快建设德保新铝城,必须推动产业集聚与城镇化的良性互动。"十一五"期间,德保要着力推动以铝工业为主的产业集聚与城镇化的良性互动。

其一,要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加快铝工业产业链集聚的培育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培育产业集聚新机制,化解产业集聚过程中存在的资源障碍、体制障碍、管理障碍等问题。

其二,打破行政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对外来投资审批权限、项目审批权限和土地资源管理等方面,整合城市群区域内土地、资本市场等要素市场,为企业提供更多的生产要素选择面和更广阔的产品市场。

其三,产业集聚要充分考虑与周边城镇和县市协调发展。一方面,产业集聚须高度重视城市所带来的巨大外部性经济利益,利用城市集聚功能和城镇化的经济效应,以获事半功倍之成效。另一方面,将产业集聚纳入城市发展的总体框架,在空间上围绕县城展开,有效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

其四,通过突出德保亚洲新兴铝城的区域性城市,推动周边县市发展轴。在产业布局上,站在构筑中心城市产业集群角度规划优势产业,承接、黏合城市群内优势产业资源,如马隘以铝工业及其配套项目为主,足荣以加快轻工业入园为主等,通过区域内资源要素配置一体化,推动大城市整体产业发展,从而使产业联系更紧密,比较优势更明显,使城镇、经济的发展形成集聚合理、层次科学的格局。 ( 黄志愿 德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