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县域论坛 > 正文

丁东弟:保护漓江义不容辞
2007-08-24 14:27   来源:桂林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南宁8月24日消息   “如果为了发展经济而牺牲环境,我们这些决策者也会成为千古罪人。”在兴安县政府与本报座谈会上,丁东弟副县长的平实和真诚令我们感动。座谈会结束后,记者就保护漓江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对丁副县长进行了专访。  

    记者:今年以来,兴安县出重拳打击非法挖沙,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是什么促使县委县政府有如此的决心? 

    丁副县长:非法挖沙只是极少部分人的利益,并不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非法挖沙对漓江沿岸环境造成了相当的破坏,保护漓江才是长远的利益,是千秋大业,符合绝大多数人的意愿。县委县政府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才下大决心整治。 

    从我个人来说,从小喝漓江水长大,上学和工作也没有离开过漓江“母亲”,对漓江我有特殊的感情。对于污染漓江水源、破坏漓江环境的行为,更是深恶痛绝。 

    记者: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兴安县治理环境与经济发展是否有矛盾? 

    丁副县长:从兴安的实际情况来说,发展经济和保护漓江没有矛盾,就算有,也会先考虑环保。 

    这几年,兴安旅游发展很快,游客逐年递增,经济也随之水涨船高。吸引游客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环境好。这说明保护好环境,也会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反过来说,非法挖沙只会为少部分人带来利益,对经济发展没有拉动作用,对环境的破坏却是无法估量的。 

    当然,一些小工业,对环境还是会有影响的。目前,县里面已经在注意这个问题,规划建立三个工业园区,统一建环保设施,在工业发展的同时保护环境。 

    记者:据介绍,下一步兴安会就可采区、禁采区的划分进行听证,具体将如何开展? 

    丁副县长:堵疏结合,划定可采区、禁采区,是我们在治理非法挖沙时的举措,虽然效果不错,但我们一直在思考划区是否可以更科学,是否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召开听证会,我们不仅会请有关专家、学者,也会征求各级管理者的意见,更重要的是请老百姓来说话。各个方面的意见进行碰撞后,可以做到科学、透明、公开、民主。 

    同时,大家一起讨论漓江挖沙的问题,本身也是一个宣传,群众也容易接受。 

    记者:为了更好治理非法挖沙的问题,你们将实施举报奖励制度,这个方法何时可以推行? 

    丁副县长:溶江镇杨家庄村挖沙船被媒体曝光后,我们经过反思,想到了开通热线,推行举报奖励的制度。 

    对于非法挖沙,大多数人是恨之入骨的,因为环境被破坏之后,最终受害的是大家。我相信,举报奖励制度推行后,一场治理漓江非法挖沙的人民战争也将开始。现在,我们已在研究有关细节,估计7月中旬就能实行。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