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县域论坛 > 正文

许建忠:推进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
2007-09-25 22:43   来源:广西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并指出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龙胜各族自治县作为民族地区,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努力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实现民族平等的要求。民族平等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实现民族平等,不仅要在政治上实现平等,还需要在经济以及其他各方面实现平等。长期以来,我们党和政府通过制定政策、法律和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实现了各民族在政治上的平等。但由于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在经济发展上的滞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低,造成各民族事实上的不平等。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缩小与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差距,实现各族民族在经济上的平等,才能促进各民族完全意义上的平等。

    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也是促进民族地区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民族地区大多地处偏远,由于受自然条件的制约,经济发展滞后,往往更强调经济发展,容易导致经济发展单兵突进,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产业发展单一,经济结构不合理;人地矛盾突出,破坏生态环境等,使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片面、失衡、不可持续的发展态势。龙胜各族自治县作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产业结构不合理,环境保护压力大等问题也比较突出。要扭转这种发展态势,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努力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从龙胜各族自治县的情况看,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统筹城乡发展,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要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要在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的前提下,完善和强化支农政策,做强做大传统农业优势产业,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要结合实际,围绕高产优质粮、优质水果、优质蔬菜、罗汉果、毛竹、药材、茶叶等种植业项目,有重点地培育产业优势。二要着力抓好农业产业化和农业支撑体系建设。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发展,抓好基础建设,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推进农业标准化系统建设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长农产品价值链,促进农产品增值。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认真规划和组织实施龙脊景区土地整理项目,提高农业抗灾能力。加强农业执法工作,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巩固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制度,稳定农村各项政策。三要切实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切实抓好扶贫整村推进、世行贷款、扶贫异地搬迁等项目的实施,坚持开发式扶贫,积极稳妥地实施贫困村扶贫整村推进工作。确保新时期扶贫工作得到新的突破。四要加快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广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发展劳务经济,切实抓好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技术培训和劳务输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五要加快小城镇建设,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引入多元化投资主体,规划建设好工业集中区和市场,鼓励村办工业向城镇集中,加强村镇规划和人居环境治理。

    二、突出重点,发展壮大特色工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民族地区崛起,归根到底还得靠工业。民族地区要立足资源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加快推进工业化。从龙胜的情况看,一要做强滑石产业。继续抓好技术改造,增加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投入,努力扩大滑石深加工和精加工项目,进一步做强滑石产业。二要做大水电产业。重点抓好在建电站建设、电网建设、电力市场开拓,坚持走“以电兴工”之路,凸现电能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计划地发展产品好、污染少、规模大、对财政贡献多的电力关联产业群,拉长做大产业链。三要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充分利用农副产品资源优势,按照“多元化投资,多体制发展”的思路,重点扶持竹木、茶叶、罗汉果、蔬菜等加工项目,大力培育优势产业和名牌产品,突出资源优势和特色,打造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四要积极发展旅游产品加工业。结合旅游开发的特点和游客量逐年增多带来的消费市场,通过深入挖掘和精心包装,积极发展具有龙胜特色的旅游工艺品、土特产品等加工业。

    三、科学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旅游产业素质和效益,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龙胜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大桂林旅游经济圈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龙胜独特的自然生态和民族风情旅游资源优势,以旅游规划为指导,以创建最佳旅游目的地为主线,大力开发观光休闲度假、民俗民居旅游、自然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等多元化旅游精品,全面提升旅游业的层次和水平。加快新景区景点开发建设,加强旅游市场管理,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加大旅游市场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欺客、宰客等扰乱旅游市场的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努力营造宽松有序、规范开放的旅游环境。要打响主品牌,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形成规模经济,努力实现产业素质最佳化和品牌效益最大化。努力改造和提升传统服务业。利用游客流量较大的有利条件,积极发展交通运输、酒店餐饮、旅游产品经销等行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还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作者系中共龙胜各族自治县委书记)

责编:陈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