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警追梦”·铁路公安系列文学作品丛书举行首发式

2017-06-22 16:07:00来源:

“铁警追梦”?铁路公安系列文学作品丛书首发仪式现场
       央广网南宁6月22日(宁公宣)六月的绿城南宁,群花簇拥,草木葳蕤。6月20日上午,由铁路公安文联主办、铁路公安作家协会承办的 “铁警追梦”·铁路公安文学作品丛书首发仪式在广西南宁举办。
       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公安部原政治部副主任王亚茹;全国公安文联秘书长杨锦,广西文联主席洪波、铁路公安局调研员吕向蕙、广西公安厅副巡视员王海文、南宁铁路公安局局长徐祝、群众出版社副编审魏安莉,铁路公安10名重点作家以及部分文学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首发仪式。会议由铁路公安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南宁铁路公安局政治部主任田湘主持。

作者曹彦为文学骨干签赠新书
       仪式上,徐祝代表承办单位对新书首发仪式表示了祝贺。他强调,能够为铁路公安文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是一件喜事、幸事,将一如既往贯彻落实铁路公安文联各项工作部署要求,不断深入推进文化育警,全面繁荣发展警营文化建设。
       田湘对丛书的创作出版作了介绍。此次由群众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铁警追梦”·铁路公安系列文学作品丛书结集了贾新城等10位重点作家的10部作品,分别为《铁军》、《为了高原的高铁梦》、《城里的月光》、《十三幅油画》、《麒麟玉佩》、《血罂粟》、《纸上月光》、《我在贵州等你》、《踏着月色的脚步》、《不枉过年少》等。这10部作品,以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等多种形式,艺术地展现了铁路公安这个职业不为人知的辛苦和奉献,是多年来铁路公安群像的一个集中全面展现。这套丛书全方位展示了铁路民警的工作和生活面貌,为读者打开了铁路公安民警的丰富世界,给铁路警察的工作注入梦想和激情。

作者郑义伟畅谈感悟
       座谈会上,十位作家畅谈了自己的创作感受。来自成都铁路公安局、诗集《踏着月色的脚步》作者郑义伟谈到,“每当听见或看到感天动地的英雄事迹时,我都会以诗歌吟颂,以散文、报告文学或小说来书写、抒发”;广州铁路公安局、散文集《纸上月光》作者朱红梅说到,“在信息碎片化和微博、微信“妙”传播的时代,要通过自己的笔触记录生命的痕迹”;兰州铁路公安局、《铁军》作者任建国说,“公安文学应具备有一种血性、有一种执着,有一种坚忍,平凡但不平庸,冷静但不冷漠的特点。”贾新城、唐丽萍、陈菡英、马树德、李伟东、曹彦、王齐君等作者也一 一作了发言。

作品展示
       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王亚茹寄语铁路公安作协和十位作者,在今后的创作道路上,要更加努力,全国公安文联也将加大支持和扶持力度,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反映公安工作的文学精品问世。杨锦秘书长指出,每一个从事公安文学创作的人,都应该胸怀一种梦想,一种情怀,不论在生活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什么样的挫折,都要努力去克服它,要拿出“十年磨一剑”的精粹,多出精品,为公安文化筑魂。广西文联主席洪波谈到,十位作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这些作品,不图名,不图利,从中可以看出我们铁路公安民警的一种情怀,一种责任,令人感动。新书的出版发行,是铁路公安积极响应党中央、习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文化自信、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系列讲话精神最具体、最有说服力的一个表现,意义影响深远。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铁路公安局调研员吕向蕙、广西公安厅副巡视员王海文、群众出版社副编审魏安莉,也分别对丛书的出版表示了祝贺,勉励创作者主动承担起推动公安文化建设的历史责任,进一步改进学风文风,砥砺奋进,增强文化自信。
       座谈结束后,10位作家给现场的文学骨干进行了新书签赠。
编辑: 黄潇
关键词:

“铁警追梦”·铁路公安系列文学作品丛书举行首发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