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动姐成思慧:从“微笑天使”到“业务明星”

2017-08-16 11:58:00来源:

动姐成思慧
       央广网南宁8月15日电 (通讯员 黎姣)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笑容甜美、眉清目秀的动姐成思慧,只用三年的时间就完成了由“微笑天使”到“业务明星”的转变。2016年,她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南宁客运段近年来唯一以列车员身份获此殊荣的职工。
       2012年8月,成思慧大学毕业,带着憧憬来到南宁客运段Z5/6次列车上当一名列车员。尽管她大学读的是铁路专业,成绩优异,走上岗位后,仍面临诸多困难,但身为党员的她,有股不怕难的干劲,为了“充电”,她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专门收集各种各样的难题,利用休息时间背记新知识,挤出时间学习应急处置,不断创新学习方法,短时间内就练就了不少服务本领和微笑。
       2013年春节前夕,Z6次列车武昌站开车后,突然接到调度命令:线路故障,列车要在区间停留,等待线路恢复。
       面对突发情况,列车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列车在原地停了三个多小时,旅客情绪激动。
       “到底还有多久才能开车?你帮我查查某趟车还赶得上吗?赶不上你们怎么负责?”尖锐问题轮番向成思慧涌来。
       面对旅客的不理解,成思慧红了眼眶,悄悄地转过身去抹掉眼泪,回头又笑脸相迎。她顾不上连续当班的疲惫,耐心地解答各种问询、照顾重点旅客、来回打扫卫生,虽然窗外冰天雪地,可她依旧汗流浃背,旅客被她的行动感动了,都称赞她是守护安全的“微笑天使”。
      2014年1月,成思慧因业务优秀被抽调到南宁铁路局12306客服中心学习。在那里,每天要解答无数旅客的咨询,要求更高。成思慧加倍汲取知识,经过一年多的刻苦磨练,进步更快,规章制度已熟稔于心,旅客咨询已经难不住、问不倒她了。
      2015年10月,她以列车员身份参加全国铁路第五届客运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手如云的竞争中,她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奖;2016年8月,在第三届广西高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她又技压群芳,夺得列车员个人全能第一名,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名符其实的“业务明星”。
       在12306客服中心继续历练中,严谨好学的成思慧,服务技能更加精致了,遇到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2016年12月的一天,一位旅客来电说:“孩子长高了,可是在12306网站上的信息设置只能买儿童票,买不到全票,怎么办呢?”成思慧一边安抚旅客,一边耐心指导旅客在电脑上修改信息,直至买到全票。短短2分钟她就帮助旅客解决了难题,此类事情,成思慧每天要解决一百多件。
       2017年4月,成思慧回到南宁客运段并被提拔为动车车长。为当好动车“大管家”,她又夜以继日,刻苦攻关,短短几个月,也熟练掌握了动车应急处置预案等等,并在车队每个月的考试中,成绩都名列前茅。
       今年7月22日,唐女士乘坐D3605次列车前往广州,在梧州南站候车时,不小心落下背包,上车后神态焦急,成思慧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梧州南站,经多方查找,很快就找到了背包,让唐女士笑逐颜开。成思慧说,只有熟透业务,在突发状况来临时,才能及时为每一位旅客排扰解难。
编辑: 黄潇
关键词:

动姐成思慧:从“微笑天使”到“业务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