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孝”字当头 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

2017-12-06 10:46:00来源:

“孝”字当头 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

       央广网北海12月6日消息 近年来,北海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部署,通过广泛开展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将家庭文明建设生动具体地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家庭,以较好的成效献礼党的十九大。
       古语有云:“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101岁的陈淑君老奶奶,是广西北海市海城区百寿老人之一。陈奶奶和女儿、女婿居住在一起。她性格开朗,身体健康,自从退休后,陈奶奶就一直坚持“太极”运动,已经有40年。虽过百岁,却依然神采飞扬。已为高寿老人的女婿是她口中孝顺的“儿子”,每天都耐心细致地照顾陈奶奶。老人的长寿离不开家人的孝顺,孝顺的家庭就是幸福的家庭、文明的家庭。
      “孝”在传承、在闪光。今年九岁的美德少年姚嘉烨,是广西北海市第二实验学校二(1)班的学生。小小年级就懂得孝顺父母长辈。还是一年级时,她就学会了洗衣服,二年级时就学会了做饭。她看到父母工作比较繁忙,所以一有空闲时间就帮忙家人整理家务。吃饭时总优先为长辈盛饭,经常帮年迈的外公、外婆吹发、捶背、揉肩、打洗脚水。隔天就给外地的爷爷奶奶打电话聊聊天,嘘寒问暖。外祖母因为摔断骨头动手术长期卧床不起,还经常包饺子、云吞送给外祖母吃。从姚嘉烨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传承中闪闪发光,那就是“孝顺”。
       在广西北海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这样的孝顺人物、幸福家庭很多,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孝”字的内涵,用自己的行动,去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温暖这个社会。在今年母亲节当天,北海市举行了“十大孝顺人物(家庭)”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评选过程中,组委会采取政府搭台,发挥社会各方力量支持的办法进行,成立“孝顺北海”50万奖励基金,对入选的孝顺人物和家庭进行表彰,对所有孝顺儿女致以敬意,并把美好的祝福送给所有母亲。
       近年来,北海市积极在广大家庭中,大力倡导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评选出“孝心人物”、“孝顺人物”、“孝顺家庭”、“孝老爱新模范”、“孝子(女)”、“孝媳(婿)”等道德先进典型,引导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孝”文化宣传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让“孝道”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进“讲堂”,使“孝道”深入人心,以“孝”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来源:广西北海市文明办)
编辑: 黄潇

“孝”字当头 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