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大化:铺筑致富高速路 交通扶贫惠民生

2018-05-05 16:25:00来源:

  央广网大化5月5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 通讯员 陈艺盈 杨再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融水至河池高速公路等县县通高速公路沿线,大部分县区仍属于老少边穷县,为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实现区市共建过程中与当地的共同发展,承建单位广西新恒通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建好高速路的同时,结合项目实际,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在贺巴路、融河路等高速公路全线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千人志愿服务,助力精准脱贫”活动

  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增进高速公路建设单位与地方政府、群众感情交流,既使沿线地方群众理解和支持高速公路建设事业,又使他们共享高速公路便利,实现多赢,进一步拓宽“交通扶贫”的内涵。

  广西新恒通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水平介绍,“千人志愿服务”活动意在完成“百千万”工程目标。即在志愿服务期限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00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000人次、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受益不少于10000人次。在志愿服务阶段,各志愿者服务分队将根据活动开展的要求,结合项目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设立扶贫基金、吸纳贫困户就业、捐资助学、修扶贫路、便民桥、解决缺水民众饮水难及生活用电改造等。


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在贺巴路、融河路等高速公路全线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千人志愿服务,助力精准脱贫”活动

  捐资助学子 爱心满校园

  2018年5月5日,都巴路的青年志愿者们与当地团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形成联动,开展“贫困学子进项目”活动。组织高速公路沿线的14名贫困学子走进项目一线,听项目建设者讲解高速公路建设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与改变。

  志愿者们深入了解贫困学子目前的生活、学习状况,给予每人每学年2500元助学金,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用关怀和温暖陪伴他们的求学之路。为表达感谢之情,贫困学子为志愿者佩戴红领巾并行少先队礼,纷纷表示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进取、奋发图强,一定不会辜负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

  大化瑶族自治县团委书记蒙妮表示:“非常感谢志愿者服务队,让孩子们感到社会的温暖。持续性的助学活动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支持,对他们良好价值观的形成影响很大。” 

  惠民高速路  扶贫奔小康

  贺巴路、融河路项目沿线大都为国家级贫困县,聚居着壮族、瑶族、苗族、侗族、仫佬族、水族等多个少数民族。作为两条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业主,立足项目建设实际,充分展现新发展担当,修建了惠及沿线百姓的扶贫路、引水工程、日常用电。

  “九分石头,一分地。”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的喀斯特地貌塑造了秀美的山水,但也为这个国家级特别贫困县的精准脱贫工作增添了更大的困难。以前村庄通往县城的路都是狭窄的土路,坑洼难行。

  “肩挑手提,运水存缸”是很多村民一直以来的用水状况,很多深藏于山中的村庄仍未能使用上方便快捷的自来水。而都巴路的引水工程就解决了这一难题,仅都巴路二分部为工程建设布设的水管就长达36公里,途经27个村屯,共计惠及2524人,解决了沿线村民长期以来“用水难”的问题。

  高速公路建设还为沿线百姓带来了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以前电力设施缺乏,电压不稳,功率稍大的电器设备都无法正常使用,这让这些21世纪的村庄距离现代生活还十分遥远。在高速公路建设的同时,都巴路还在沿线架设了55公里的导线线路,共计立杆585基杆线,安装26台变压器。随着电力设施的建设,为沿线群众提供了高质量、更稳定的电力,百姓家中的电器越来越多,越来越敢用。这些惠民工程不仅解决了项目建设的需要,也使都巴路成为了名符其实的“便民路、脱贫路、致富路”。   

  广西新恒通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水平还讲到,贺巴高速不仅是一条扶贫路,同时也是一条打通广西多个长寿县区的高速路,该条高速公路通车后,将把巴马、金秀及昭平等11个长寿县区串成一线,对于广西发展长寿旅游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贺巴高速沿线美景


都巴二分部1号便道


发瑞隧道进口便道



   

编辑: 张垒

广西大化:铺筑致富高速路 交通扶贫惠民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融水至河池高速公路等县县通高速公路沿线,大部分县区仍属于老少边穷县,为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实现区市共建过程中与当地的共同发展,承建单位广西新恒通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建好高速路的同时,结合项目实际,从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在贺巴路、融河路等高速公路全线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千人志愿服务,助力精准脱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