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力开展高铁安全环境综合治理


   央广网南宁11月18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韦增乐)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与桂林市政府有关部门近日联合行动,依法依规对位于桂林灵川县富桥建材市场、白马商贸城两地逾万平米影响铁路行车安全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11月14日,南宁局集团公司联合南宁市青秀区建政街道办整治“两违”办对葛村美食城部分美食档口进行拆除,南宁市青秀区内已整治3处高速铁路沿线的违建点。
  11月14日,南宁局集团公司柳州工务段现场协调施工单位,拆除柳州柳邕路菜市场的左侧违法占地彩钢瓦棚及活动板房200余平方米……
  截至11月14日,南宁局集团公司联合地方政府已完成高铁环境安全隐患整治409处,其中铁路内部已整治117处,铁路安全红线内已整治339处。
  这是南宁局集团公司与广西各级政府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携手整治广西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的具体行动,也是路地双方联合展开的力度最强、规模最大的拆违整治行动,标志着广西高铁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大会战吹响“冲锋”号角。
  10月下旬,广西壮族自治区主要领导对高铁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作出批示,将高铁安全环境隐患排查整治纳入为期3个月的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范围。自治区安委办将开展高铁安全环境治理等工作纳入《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桂安委办〔2019〕80号),并明确在年底组织14个考核巡查组对各地市党委政府开展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时,将大排查大整治开展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有力促进地方政府责任落实。
  南宁局集团公司紧密对接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协调推动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迅速形成开展高铁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大会战态势。同时,组织工务、车务、供电、土房系统联合地方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添乘、步巡、航拍等方式对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拍照建档,将排查发现的3791处安全隐患信息与地方政府互通,并组织现场联合核实确认,制订完善整改方案。
  此次高铁安全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是依法依规彻底清理铁路地界红线内的违法建筑、违法侵占、违法经营问题,全面整治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的违法施工、私搭乱建、乱排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加强高铁沿线安全管控,消除易燃易爆、影响线路基础稳定、危险物品侵限等突出隐患。
  下一步,南宁局集团公司公司将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各级政府开展专项检查督查、执法检查,协调地方政府抓好《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加强全民铁路安全宣传教育,尽快建立健全铁路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和高铁“双段长”工作责任制,共同开展高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跟踪督导整改情况,依法依规彻底解决重难点安全隐患问题,坚决打赢打胜高铁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大会战。